现在网商是流行趋势,我也跟风在“闲鱼”上请妈妈帮忙申请了一个号做起了网店,因为是小学生,我没有资金,就很努力发展“无本买卖”。很快,我聪明的发现了“商机”。在我们居住的小区旁边,有大片的荒地,长满了茅草,春天一到就开始萌芽,长出细细的绿茎,抽出花苞,花开雪白,在夕阳映照下随风摇摆,是很美的景色。茅草的根是中药材清热去火,外婆每年都会挖些洗净给我们熬粥。滋味清甜。我就学着网上的卖家30元一斤包邮传到网上。
很快,真有人拍下了,欣喜若狂的我积极“备货”。很巧,晚上下了一场雨,土地松软。早晨,我早早督促爸妈和我一起去挖茅根。换好装备带上铁锹,一家人兴冲冲出发了。到达目的地,我发现虽然土地很湿,可我还是挖不动,爸爸就作了主力。,他用脚压着着铁锹深深铲入地下,向上一剜,就会有白生生的茅草根露出来,有筷子粗细,和土凝混在一起,我和妈妈就使劲在地上摔,把土磕掉,长长的茅草放进准备好的袋子里。就这样挖啊、摔啊,过了好一阵子,我们都累了,“休息一会吧”我喊着,妈妈拿起袋子估量了一下,一斤是绝对不够的,我才知道原来茅草根这么轻。雨后的清晨空气清凉湿润,经过一晚上的冲刷,草木都清翠欲滴,远处似乎笼着轻轻的薄雾,真让人心旷神移。歇工了一阵,我给大家加油打气,又开始忙起来。爸爸正挖着呢,只听“嘎”一声,铁锹把断了半边,我们面面相觑,好歹凑和着用吧,不一会爸爸的皮鞋后跟又掉了,我们都哈哈大笑起来。( )
收拢了“战果”估计差不多够了,一家人慢慢吞吞向家里走,忙了两个多小时,又累又饿,没人愿意做饭,就拐进了路边早餐店,点了火烧加小米粥,狼吞虎咽吃起来,吃完一结帐,33元。我哀声叹气“赚钱真不容易,要是算上饭钱,这不就赔钱了!”。爸爸挑挑眉又笑着说:“是啊,我还去修鞋,铁锹把也要换”。我撇嘴:“那纯属准备不充分,你哪能穿皮鞋出来”旁边的妈妈煽风点火:“对,你爸办事不经大脑,开除他吧,下次你亲自动手挖”。“啊……那不行!”我讨好爸爸:“爸,我付钱给你工费好吗?”爸妈又笑了起来。我摇头,我现在身单力薄,就只能受制于人。
回到家,妈妈和我又忙了半天,剪掉茅草,把根抹擦干净,总不能脏乎乎的就发货。直到下午,我才急急忙忙用圆通快递发了出去。通过这件事我发现:原来挣钱真不容易,可是,我还是很开心,因为这不是家人给我的零花钱,而是我付出了劳动换来的成果。
挖茅草根
昨天傍晚,外婆叫我跟她一起去茅草根。我很奇怪,茅草根有什么用啊?外婆笑着跟我说:“别看茅草是一种杂草,但是它的根却是一种通经活血的良药呢。”我一听是良药便来了精神,拿起篮子冲出了门。
不一会我们就来到了山脚。哇,好多茅草啊,外婆拿起锄头使劲地挖,我就在后面检。知道吗?茅草的根是雪白的,咬一口还有点甜呢。没多久,我们就挖了很多,看着我们的收获,我和外婆都很高兴。
改写清平乐•村居
烈日炎炎,远处的青山在白云里若隐若现,一条小溪正舞动着自己婀娜的身姿在一个又低又矮的茅草屋前潺潺地流着,小溪周围还长着许多绿色的莲蓬和粉红色的莲花,溪边的茅草屋顶上的茅草随着微风轻轻飘动,几根茅草就稀稀疏疏地落了下来。
在又低又矮的茅草屋里,一对白发夫妇正坐在桌边喝酒取乐,只见老爷爷带着浓郁的吴地口音说:“现在我们的生活丰衣足食,可以颐养天年,终于不用过着被金兵压迫的日子了,多亏岳将军把金兵赶跑了,我们才能过上这样的生活啊!”说完他捋了捋胡子,脸上露出了满足的笑容。一旁的老伴接着说:“是啊,虽然我们家并不富裕,但我们家的三个儿子都挺孝顺的,如今他们已经长大了,也懂事了,能帮我们做家务事了!”说完夫妇俩一起举起酒杯把杯里的酒都喝完了。
在溪的东边大儿子正在豆田地里除草,正是三伏天,非常热,虽然他带着草帽,但是豆大的汗水还是不停地从他的头上﹑脸上流了下来,滴在泥土里,野草在他的锄头下一次次地低下了高傲的头。大儿子真是个勤劳的人啊!二儿子也没闲着,他正坐在屋前一颗巨大的芭蕉树下像缝纫姑娘一样心灵手巧地编织着鸡笼,他想:光靠大哥一个人来支撑全家五口人太辛苦了,我也要给家里出一份力,能让家里人过上富裕的生活。他飞快地织完了一个又一个鸡笼,一会儿就织了好多个,准备第二天去集市上卖。小儿子最小最顽皮﹑淘气,他正趴在小溪边一会儿用手拨拨小鱼,一会儿一边嘴里哼着小曲,一边手里剥着莲蓬,他舍不得吃这些剥好的莲子,所以他把这些莲子留了下来给爸妈吃。可见他们的三个儿子是多么的孝顺啊!
这是一个清贫而又快乐的人家,他们的日子虽然过得贫苦,但他们找到了知足常乐的幸福生活。
巴山茅
在家乡的山坡上,生长着一种又高又大的茅草,我叫它巴山茅。
巴山茅不是一片一片地生长,而是一丛一丛地散落在低矮的山坡上。巴山茅长得很高,有的达三四米,是茅草世界威武的将军。巴山茅虽然是一丛丛的,但一丛巴山茅却占地很广,有的有两三平方米,而且一根根茅草紧紧地挤在一起,像手挽着手的士兵勇猛地抵挡着风雨。
春天,巴山茅抽出了长长的嫩芽,远远望去,一点一点的绿得耀人的眼,好像在向人们大声宣告:“春天来了!”
夏天,太阳无情地炙烤着大地,小草变了色,花儿枯萎了,都没精打采地答拉着脑袋。只有巴山茅依然高傲地昂着头,勇敢地向太阳宣战。
秋天,巴山茅开始抽穗。起初抽出的穗是红色的,一支支挺立着,很像红高粱,也像红樱枪。成熟的时候,穗秆变成了嫩黄色,穗花变成了白色,微风一吹,小白花漫天飞扬,极像荷花淀的芦花随风起舞。这个时候,爸爸总是要带我去看巴山茅。我折下一支又粗又壮的穗秆,爸爸用它编成一只非常漂亮的草马送给我。晒着懒洋洋的太阳,吹着温柔的微风,牵着爸爸的手,真是幸福极了。
冬天,当寒风袭来时,巴山茅也和别的花草一样,褪下绿色的衣裳,默默地忍受寒风和冬雪的欺凌。但这时你只要仔细地看一看,就会发现在巴山茅的根部已经抽出了细小的嫩芽,等到春天来临,它就蓬蓬勃勃地生长了。
我爱家乡的巴山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