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致父亲的一封随笔信
4、致爷爷奶奶的一封感恩信(4)
致朋友的一封鼓励信
亲爱的琪琪:
你好!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间我们即将面临毕业。回顾六年的小学生活,有喜悦,也有失落,但更多的却是美好的回忆。一次次的挫折和挑战磨炼着我们那份珍贵的友情。在你一起分享。
我国从神州一号到神州十号;从科技落后的昨天到腾飞的今天,无不融入了中华儿女的智慧。随着时间的流逝,一个又一个的神话在祖国的大地崛起,使中国成为了中国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看到日新月异的祖国,我梦想自己能当上一名作家,用我手中的笔来描绘祖国的蓝天。你还记得吗?小时候的我特别喜欢读书,因此,大家都叫我“小书迷”。记得上小学五年级时,老师曾让我写一篇作文去参加区里的比赛。刚开始,我的脑海一片空白。直到傍晚十一点,我才刚刚写出了开头。那时,我的心里想过放弃,但却隐约有一种声音在告诫着我:不要放弃对梦想的追求,否则你将会遗憾终身!我拿起笔,重新写了起来。十一点半时,我终于完成了初稿,经过反复的修改后满怀信心地交给老师。一个星期过去了,我听到了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我的作文获得了三等奖。
那时的我好快乐,因为我懂得了如何为梦想而努力。我知道,你在学业之路碰到了瓶颈,也许也曾有过放弃的念头。我也想借这封信和我的经历鼓励你,不要放弃对梦想的追求。( )
因为梦想,改变了一个人;因为梦想,指引了人生的航向,也因为梦想,让今日的祖国更加辉煌。我坚信我的梦想一定能够实现,你也加油!
你的好朋友
2016年5月14日
致读者们的一封道歉信
我是怀着羞愧与内疚之情来书写此文章的。
我发现,我对文学是及其不负责任的,为何?我发现,有很多文章在笔下流泻出来,是虚伪的、违心的、矫揉造作的。
我道貌岸然,我是为了风光吗?刊登在报纸上的文章,要么我是紧挨着题目写的,要么是为了其刊物的标准而篡改自己的文章。我有多久没有写出一片照应我真实心灵的文章呢?在报纸上的文章,千篇一律,把作者的名字遮盖起来,完全没有差异。文采以稀为贵,而现在呢,我自然不清楚,那些作者是为了什么而写作,我亦不知道,那是不是他们真实的言语。
不!我不要这样。这是对文学的亵渎,对作家的侮辱,对读者的不尊敬。我宁可写得再烂也不要写的得斑斓多彩但虚情假意。我始终都要伴着自己的个性写作,无论好坏。
我每一次写作都是对自己的一次检阅,我希望自己的文学像鹰一样,缓缓张翅,鼓足力气,充实本身的气力,然后一口气张翅高飞。
但愿你看了我这封道歉信,可以重新认识我。我亦然,我希望我自己的文学从此刻升华、繁荣,随即鼎盛。忘记我以前违心的、所不能代表我的文章,那是鞭策我的标志,我希望奉献给你们的,是我用赤诚书写的篇章。
“诗影,写作,只为自己。”
这是新的伊始,TRUST ME!
致父亲的一封随笔信
亲爱的父亲:
吉安!
现在的时代,互联网把人拉得近了,心却远了,电话把办事的节奏提高了,人却更加的懒了。
记得上一次写信的时间好像还是大一的时候把,时间一晃,有5、6年的时间没有动笔写过信了,那时候家里穷,农村的条件差,通讯、网络都是一个神奇的新鲜事,就连那黑白电视也是房顶上架个天线,把手动频道翻来覆去的转了几十圈都是那唯一一个点歌的地方台,时值下雨天阴什么的,还是一屏幕的满天星。现在没事的时候坐在广场上看来来往往、花花绿绿的美女也比看那时候的电视要强上100倍,然而,那时候的我们却是显得那样的傻根,电视里播个广告什么的,还忙把饭端过去望上半天,结果是把稀饭汤汤洒了一地。
小时候最大的梦想就是将来长大了,一定要娶上我们村最漂亮的吴家二丫头,然后买上一个大大的电视,再请上赖家的木匠做上一张大木床,没日没夜的躺在床上看电视,夏天的时候最好不用再摇那破竹扇子,旁边放上一个落地的电风扇,一个劲的吹。不过那时候感觉好像没有现在这么热,扯上几尺花布,妈妈一针一线的缝上一条裤衩子,然后一套,光着上身就满世界的跑了,裤衩子脏了的时候,就连人带裤子跳进河沟,从水底抓上几把淤泥裹在裤子里几搓,再在水里面一涮就干净了,然后脱下来光着屁股爬山岸,找个阳光充足的地方晒上,等在河里面泡上一阵子,小裤衩也干得差不多了,再爬上岸穿上裤衩,到水枯的石头下面去抓螃蟹。而现在,成天坐在凉爽的办公室还是不自在,可能是人比小时候害臊了,每天西裤皮鞋的,形同契诃夫笔下的主人公别里科夫,整天的把自己装在套子里。
刚出家到外面来念书的时候,天南地北的与家人相隔几千里,只要一听说附近的村子谁谁谁到北方打工回来了,您总是急匆匆的赶过去,问别人北方的气候怎么样呀?那里的人们吃得饱吗?街上会不会很乱?最后反倒是打工得来了兴致,搬上一根长凳子,二人就坐在上面开始谈起了北方,什么那的少数民族人很多啊,治安很乱啊,人们出门腰里都是别着刀子啊,害的母亲是哭了几天几夜,越是得不到我的消息越是急,您也是一天好几次地往乡上的邮局跑,看看有没有我的来信,后来就连邮递员都烦了,只要看见你一去就说:“信都在墙上布袋里,你自己去找,有就拿。”春节回家的时候,在我的一再正确详细地描述下,母亲一听那边还不错,心底才宽慰了不少。而那时候我基本上就成了全家的心理寄托,您本不是很硬朗的腰却在外面挺的直直的,见人就开始给别人吹起了新疆是怎样的怎样,好像你是刚从那边渡完假回来了一样,而当我再一次回到家时,我的身边也不自觉开始多了一圈来向我了解外面世界的人,这一听不打紧,我发现您把我给你讲的北方又添油加醋的给别人吹了一番,这时的我却再没有心一遍遍的去解释了,只顾着频频点头,不停的称新疆好。在每次临行前,您总是再三叮嘱我:到学校了记得多给家里写信,我总是满口答应。而到学校,发现写信已经很落伍了,别人都开始煲起了电话粥,而我在您的一封封来信问候下,却是以学业忙应付了过去,此时您却不再说什么了,因为您太相信您的儿子了,您认为儿子嘴里出来的话就是真理,而此时的我,在您们的深切期望下,却开始慢慢的一步步走向了学业上的堕落,像城里的孩子一样,开始泡网,开始打游戏,甚至开始泡女孩了,手也一次次的向父亲你伸得更勤了,我总是变换着借口要买这门书要学那门艺了,而你却反而更加高兴了。
几年的艰难苦熬下,终于从学校毕业了,家乡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装上了电话,安装了有线,家里也换上了彩电,,你们也开始慢慢的了解外面了,村里当年的裤衩伙伴也一个个的走向了大城市,而此时的你,反而却是愁了起来,又是一遍遍的打来了电话,催促着我考公务员,催促着我谈对象,而此时,我却开始觉得你是不理解儿子了,而此时我却厌倦了你们开始仰慕的城市生活了,我却想与世无争了,我却看不惯阿意奉承了。我也懒得再打那电话了,电话在我眼中只是一个办事或是联络的工具了,我反而是怀念起了那久违的书信,那付诸笔尖的亲情、感情,只有在纸上才能孜孜不倦的流淌,那心底久违的冲动的泪水只有在无声中才能痛快地渲泄。虽然这是通过电脑打出来的,但是此时,我却找到了那种从未有过的绵延、感怀。
说到此时,我更想向您说的是:谢谢!谢谢你这么多年的养育,谢谢你从小对我的严厉,谢谢你从小让我们写作、炼字,才有了今天的能力。现在回过头来看,我反而感觉到你才是我心中的骄傲,而我只是你伟大举措下的一个结晶。我也明白你的期望:希望我能在你们所认为好的人生道路上一片辉煌、光芒万丈。但是我却还想说:爸爸,你的儿子已经不小了,他也找到了他人生的坐标点,他正在往着他的幸福、往着他的美好未来前行,或许,他的未来不在城市,或许,他的未来不是舒适、明亮的办公室,但是,那却是他梦的地方!
致爷爷奶奶的一封感恩信
亲爱的爷爷奶奶:
你们好!
天气变冷了,奶奶您那双在冬天会开裂的手,还疼吗?爷爷您的老寒腿会犯吗?
从我上学起,奶奶您这双手就变得更加操劳。每天,您早起为我准备早餐,给我煮鸡蛋。每次我问您:“吃过鸡蛋了吗?”您总是和蔼地回答:“吃过了,一共煮了四个,你吃两个,我吃两个。”其实我知道,您是安慰我的,您总是把好吃的东西省下来给我吃,奶奶,谢谢您!爷爷,您每天早晨,总会送我到离家几里路以外的学校上学。路上,您怕我冻着,就把外套披在我的身上,还把我背在您那温暖的背上。到了学校,您的脸几乎被冻得发紫,但还不忘告诉我上课认真听讲,好好学习。
每当我得到老师表扬时;每当我取得优异的成绩时;…你们总会流下感动的泪水。日月如梭,转眼我已经变成了12岁的大姑娘了。小草无法报答阳光雨露;鱼儿报答不了江河湖海;鸟儿报答不了大树;我也无法报答你们。唯有努力学习,长大以后成为国家的栋梁,以此来回报你们。
如今,我在外地上学,每次和你们打电话时,你们总舍不得挂电话,偶尔还能听到几声抽泣,你们的关爱时时刻刻都陪伴着我。爷爷奶奶,你们幸苦了!请你们保重身体,我无时无刻不在挂念你们。祝:
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