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问我爱你有多深,我爱你有几分。我的情也真,我的爱也真,月亮代表我的心。”邓丽君的经典情歌在唱机里缓缓流出,我不禁抬起了头,遥望星空,今夜无月。
月亮,想必是中国从古到今都爱娓娓道来的词组,朗朗明月,在黑夜里独自流光,的确能引人遐想,若果不是,怎么会有那么多的文人墨客喜欢为之陶醉。
无意中看到了安意如的新书,里面尽诉对月的向往与失落,向往的是经历苍茫岁月仍能芳香馥郁的诗歌奇芭,失落的是现代行走中对月亮的遗失。书中叙道:
你约会一个人,会用手机或msn,不再需要偷偷逾墙而入,生怕惊动了人家父母与狗,不学要字斟句酌的写好约信。然而却不会知道“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的忐忑曼妙。
你思念一个人,对他说,今天晚上几点见,打开视频与qq,古人渴望的天涯若比邻,只在你弹指之间。你清晰的看见思念的人,可惜也失去了“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心有灵犀。
你想念家乡和父母,如果时间来得及,飞机可以横跨八千里的太平洋。如此,还需要和李白一样发出“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感谓吗?
我被意如的才情所折服,也被这现实所踌躇。我忆起了儿时外婆摇篮入睡的安眠曲“月亮弯弯照地堂……..”是多么的轻美而曼妙,细碎的歌声伴我进入甜蜜的梦乡,如今的小孩早已与时俱进,他们的口中只会唱《老鼠爱大米》;我不曾忘却嫦娥偷灵药的故事,曾令我如痴如醉的幻想月寒宫里那只可爱的小兔子与令人崇拜的吴刚。如今的孩童依旧活在幻想里,可是那不是安徒生,也不是鱼美人,而是在虚拟的网络里大话西游和水煮三国。
月是如玉的美人,.从前的人们不仅能够欣赏她的美色,甚至连她的叮咚笑语亦能细心倾听,古有《听月诗》:
听月楼头接太清,依楼听月最分明。摩天咿哑冰轮转,捣药叮咚玉杵鸣。
乐奏广寒声细细,斧柯丹桂响叮叮。偶然一阵香风起,吹落嫦娥笑语声。
不是现在缺乏这种有心的听月人,不是如今我们早已遗忘了月亮这位女神。我亦想在无人之夜听听月亮的细语,听听嫦娥与吴刚的欢唱,还有玉兔捣药的叮咚。只可惜,我们的眼前有太多的障碍物,把月亮一层一层的包裹起来,楼房越建越高,车辆越开越响,我们的眼界所触及的,除了防盗网还是防盗网。
中秋节恐怕是我们唯一能过“郑重”地提起月亮的节日。我们吃月饼,我们看花灯,一派升平之象,只可惜,又有谁是真正了解过这场幕戏的主角,是月亮。
《城市画报》的某个专题里,一位记者突发奇想,他认为中秋节的晚上应该全国停电一晚。因为只有当喧喧扰扰的华灯落幕时,月亮才能散发出她如水的微凉。
“嫦娥一号”刚刚升空,带来的是举国的欢腾与庆祝,庆祝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强大,庆祝我们的祖国越来越繁荣。但当我看到电视上的场景时,我有点失落,有点哑然,月亮,这个曾带给我无尽遐想的地方,只是坑洼不平的星球罢了。科技所带给我们的,是残酷的现实与破灭的幻想。
苏子曾经夜游承天寺,“何夜无月,何处无松柏,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耳。”又或者,真的象苏子所说的,我们只是缺少了那场赏月的心罢了。
今夜无月,何时有月?
我感受到了快乐
“快乐”这两个字,总是最熟悉又是最难以真正抓住的。我们可以轻而易举地将它挂在嘴边,又可以在不知不觉中,将它遗失。
我感到快乐,因为我能看、能听、能触摸,我能想、能感受。并且可以把所感受到的说出口,或是像这样,用笔记录下来。瓦蓝的天,白的没有一丝杂质的云;花儿悄然开放的声音,小鸟婉转的啼鸣;清晨冰凉的露水,冬夜被充地滚烫的热水袋;慢声细语诵读的诗歌,情不自禁哼唱出自己所钟爱的歌曲……我周围的一切,都经由我的感观,被保存在了大脑的深处,令我能随时找出来,随时回味,正因如此,正因我能切身体会到身边的美,因而我是快乐的,就连海伦·凯勒都未尝被快乐抛弃,我又为什么会将快乐丢失呢?
我感到快乐,因为我并不完美。有人抱怨自己不够漂亮,有人抱怨自己不够富有,有人抱怨自己不够聪慧……放眼望世界,没有一个人能真正十全十美。因而人们又开始愁眉苦脸:“我为什么不能像神一样十全十美呢?”的确,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没有人能做到绝对的优秀。但是,不完美也是一种实实在在的美啊!造物主给了我们不完美的特权。因为有缺陷,所以我们会努力争取,我们会不断完善自己,这个世界才会变得有进取心。而在有所收获之后,那种辛勤劳作后硕果累累的快乐又是如泉水涌动那般没有源头又妙不可言的。我们该为我们有这样的特权而快乐,不是吗?试想,如果每个人都做到完美,那么世界将会由千篇一律所组成,毫无个性可言。况且,就算是神也并非是完美的存在。主神宙斯缺少专一,天后赫拉亦会嫉妒。人们口中的神话,也只是表现了人们欲完善自我的愿望。我快乐,因为我的前方有一座望不见顶的山峰,待我攀登。
我感到快乐,因为快乐并不是永远在我的身边。她也有离开的时候。生活由许多组成。我们的心境也会体验到不同,会有酸、甜、苦、辣,会经历春、夏、秋、冬。可正因如此,快乐才弥足珍贵。有快乐的时候,我们才会倍加珍惜。相对而言的快乐令生活起了波澜,而不是一潭死水;相对而言的快乐令我们总是充满了期待,同时练就了我们坚韧的心灵,不再脆弱得不堪一击……
快乐,是件简单的事,同时,又非常复杂。快乐的道理,是浅显易懂的,但又何其深奥。
但一切快乐的源头,还是在于生活,我们用多样的角度去看待它,就得到了多样的快乐。
我活着,所以我快乐;我以单纯而又多角度的心去对待生活,所以我感到了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