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相册,欣赏着一张张老照片,仿佛回到了过往,又重新抓住了过去那一个个美好的瞬间。忽然,我的目光停留在了一张普通的照片上:照片中的我低着头,手中拿着一把铁铲,身穿一件厚实的冬季校服,在别人的帮助下卖力地种着一株树苗。这张照片,引起了我深深的回忆。
那是2011年的植树节,爸爸单位组织去植树,正赶上双休日,我在家休息,爸爸便提议让我和他一起去植树,为美化环境,建设“森林慈溪”做出一点儿贡献。我高兴地答应了,便跟着爸爸来到了植树现场。
植树地点在潮塘江北岸,这是一块开阔的空地,没有树木,只有遍地的野草和土黄的泥土。有些野草还是枯萎的,杂乱无章地堆积在河边,这与清澈的潮塘江及空地后的高档住宅区的风格格格不入。看着爸爸同事们正热火朝天地忙碌着,我的脑海里情不自禁地浮现出了这样的场景:一片生机盎然的小树林挺立在一条清澈的河边,树叶在风中摇曳,婆娑作响;河水流淌着,“哗哗”地响,真是一幅美丽的图画呀!
我兴奋地拿了把铁铲就奔向“战场”,但不管你怎么用力,笨重的铁铲只是除去了一层枯叶浮土,我根本就没能力来挖坑。正当我不知所措时,爸爸和同事扛来一株挺拔的树苗放入事先已挖好的坑中准备填土:一人护着树苗不让它倾斜,另外几人铲土回填。我赶紧跑了过去,再次拿起铁铲,将坑边已挖出的黄泥一铲一铲地铲入坑中,填满坑洞后,用脚将泥土踩平,一棵树就这样种好了。接着我们又投入到种下一株树的工作中去了。阳光温暖地照射下,风轻抚过我的脸,我干得越来越起劲,汗流浃背,热红了脸。就在这时,爸爸便给我拍下了这张照片……
望着一排排新栽下的树苗,一股强大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我由衷地承诺:几年后的春天,我一定要来欣赏我亲手栽种的树在春风中摇曳、对河水照镜子的美景。然而,我食言了:一个个双休日、节假日,被一个个接踵而至的补习班和堆积如山的作业所吞噬。繁重的学习任务,使我无暇去欣赏我的树,更不用说再去种植了。最近,我忙里偷闲,又一次来到潮塘江。而眼前的情景让我伤心不已:当年种的树缺乏保护,早已病死,已被其他人换上了其他树种。这么好的回忆消失了,只剩下了那张普普通通的照片,让人欲哭无泪……
时间无情地流逝,带走了一切美的瞬间,但那一张张老照片还记录着一切:那年,那月,那人,那树,我那美好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