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童年生活中,没有像农村孩子那样“东奔西跑,走街串巷”的自由生活,有的大都是那一方狭窄的天地,其中最关键的原因还在于父母的约束。
由于年龄小,什么都感到新奇。有一次,刚下过雨,地面很湿,许多对这种天气敏感的小动物都很活跃。我和“小弟”辉辉拿着小铲在一块“湿地”上刨土玩。忽然发现刚挖出的土中有纠缠在一起的蚯蚓。那时虽然听说过“蚯蚓”和“蛇”,但还不能区分。因为年龄小,竟然异口同声地说那是蛇,马上尖叫着跑开。但是立马又转过头来,因为那“蛇”毕竟太小,就算是蛇,也不可能厉害。带着猜疑回来的我们总觉得特别玄。但还是凭着几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胆量回来解决那群过着群居生活的“蛇”。于是,两个稚气未脱的小男孩经过一番“咬耳朵”,终于露出“凶残”的本性。酷似“神刀大侠”的身手,来了个“一网打尽”,两铲就解决了“蛇群”,然后又搞定了余孽,大功告成。
于是,迫不及待回到家中接受赏赐。回家告诉爸爸,他还不信。及至带他看时,他却笑得前俯后仰。原来我们将这蚯蚓当作了蛇,但幸好不是将蛇当成蚯蚓。若真是这样,那受害者就可想而知了。
虽然蚯蚓像蛇,但决不能将它当成蛇,就像蛇不能当成蚯蚓一样。
年轻的人们啊,不要仅凭自己不全面地判断去做某些事,否则后果不堪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