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人生紧密相连,息息相关:没有多彩的人生,就不会产生美丽的文学,所以说:“文学是人生的表现。”但是文学又不完全是人生体验。吴密先生在他的《文学与人生》中有这样一段经典的论述:“文学是人生的精髓”—哲学是汽化的人生,诗歌是液化的人生。小说是固体化的人生—均从各种含水的不纯物质中得来的,戏剧是爆炸的人生。“初读这段文学,并不知其意,但得出一点结论:文学泊于人生,但又作用于人生。
一、文学与人生的关系
文学样式有多种,谓有小说、诗歌、散文、戏剧,但无论作何种文学,为文者均有其水平之高低,文采之优劣;人生亦有多种,但不论是何种人,均有其人品,所以为文者其人品之高低,谓之曰高尚,低俗,伟大渺小,卑微等等。一部文学作品(或一篇文章)都有它的内涵及思想,通过鉴赏一个人文章的内涵及思想,可以看出为文者的为人。所以说文学是人生的表现。
在C•汉密乐顿的作品《小说之素材与方法》中,有这样一段记载:“美国某君,搜集一人之手迹、支票、帐单、照片等,以作小说,试验卒失败。”意思就是说,一人想用真实的人生为写作对象,来写一部小说,但最终失败了。可见文学不是真实的人生经验。(至少小说表现的不是真实的人生)即吴密先生所说的:人生≠真实的与直接的经验。所以,准克地再现人生的做法在文学的做法在文学创作中是不可取的,也是很难做到的。每一部文学著作都是生活细节为对象,再加之以想象,赋之以深邃的思想才完成。四大名著无一不是在历史事件(或家庭琐事)的基础上改编,提炼其精华,投之以作者的感情才形成的:《红楼梦》中作者将自己的生活经历附加在贾宝玉身上,但又加了一些虚幻境、空空道长等),使作品具有一定的思想深度与广度;《西游记》作者以历史事件玄奘西游为小说线索,加之以孙悟空、猪悟能等传奇人物,使小说主题立刻升华;不是单纯表现唐僧师徒四人如何与妖魔斗智斗勇,而是表现了当时人们对自由生活的向往。
细细品味吴密先生对几种文学作品巧妙的比喻,终于体会了“文学是人生的精髓”。真实的人生是混有杂质的一盆水。但在文学作品中,人生便是已经除去杂质的清水、纯净水,而其中哲学是“汽化的人生”,最好为纯净,所以哲学是人生中最精华的部分—精神;诗歌是“液化的人生”,较哲学次之,所以诗歌表现了人的思想情感,是理想化的;而小说最劣,它只是在真实人生的基础上稍稍加工而成,所以小说重在记事,辅之心肝肤浅的情感表达……所以,“文学是人生的精髓”。
文学源于人生,是人生的表现,同样,文学作品也反映了人的思想。
现在中国文学有诸多缺失,其中最主要的有三种,即宣传文学——专门作为宣传达室的工具;闲谈文学——缺乏作文的严肃性;消遣文学——低级趣味的文学。从这些文学中就可以看出作者们的低级超味,作文的不严谨,为人的不严肃。读过韩寒的《一座城池》的人,再了解一下韩寒这个人就会真正体会到“文如其人”。
二、文学于人生之功用
我们为什么要作文学?因为文学于人生有非常大的作用。
读《史记》,我们可以了解太史公坎坷艰难的人生;读《离骚》,我们懂得了屈原“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的孤独;读柏拉图的《理想国》我们知道了“公正是灵魂的优点,也是获得幸福的手段,它是其他各种德行的基础“。于是我们学会了公正……所以,文学之于人生等一大功用及涵养心性,培养心志,培养道德。
文学还可以促进真正文明。文学改变了人的意识,使人的思维方式发生了改变,从而促进人的进步。所以,一切优秀文学都在宣扬与体现人的规律,最终让人进步,促进真正文明。
除此之外,文学还可以让人通晓人情:《红楼梦》“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人章“。可以让人了解世事:”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也可以增强人们的爱国之心: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文学作用于人生,功效甚广,但一定是好文学才可以促进人养成好品质。
最佳文学作品含有人生最大量的、最有意义的部分 ,而且让读者爱到启迪,得到乐趣,这才是文学与人生的最佳契合点。
文学
铛铛叮叮,风儿总是那样淘气,闯进了文学世界,它轻轻地用力,摇响那串风铃……
文学,它有着一份灵气,无时无刻不充盈在我们身边。不管是风花雪夜,世事变迁,都有着文学,它并且从我身边轻轻走过。
经过几多生活的洗礼,文学引着我们去成长,去感悟,去向往,去飞翔……
懈怠时,文学告诫我: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失意时,文学鼓励我: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浮躁时,文学提醒我:静以修身,俭以养德。
文学从我身边徜徉而过,留下唐风宋韵的淋漓酣畅;
文学从我身边流淌而过,留下诗林词苑的慷慨激昂;
文学从我身边飘然而过,留下美文小说的宛转悠扬;
让我沉醉,让我溺迷,文学啊!文学,更高的境界,艰难的攀登,我会当凌绝顶。
星夜里,轻罗小扇扑流萤;微风中,满架蔷薇一院香;敬畏深秋,菊残犹有傲霜枝;流连春色,百般红紫斗芳菲……文学,与我如影随行。
浅淡文学
提到“文学”一词我的心便会莫名地发暖,顿时无理由地精神抖擞,从这点或许可以隐约地窥测出我的骨子里闪跃着热爱文学的精魂。从心底发出的感言,我是个热爱文学的人,但热爱文学又能怎么样呢?仅能被划到热爱文学的人的范畴内,热爱文学的人并不代表文学的蕴涵深厚,恰恰相反,热爱文学的人可以无知于文学,仅是对文学的纯粹热爱,譬如,一个人热爱一个明星并非一定要亲眼站在他的跟前,只是纯粹的热爱罢了,热爱得单纯不带一丝杂烦。
文学,在我开始读书的时候便开始接触文学,甚或在我降世的那一刹我便注定与文学形影不离,从这一梗概不难得知,在我的意识里,文学就是生活的精元,生活不能失去文学,同样文学也离不开生活,简捷地说,我离不开文学,但是文学可以离开我,所以我无时不刻地用力拽住文学,生怕文学会在眨眼间销声匿迹。但这种可能是不可能的,假如某天我的手无力得忒用力而失去了力,于是文学便毫无顾忌地离我而去,但我想自己那时应该不会害怕文学的突然别离的,没有我的用力致使文学从我手中逃脱,而我身边有许多和我一样热爱文学的朋友可以稍加点力气便可以把文学禁锢在手中,而我就可以轻松地把文学握入手中,重新用力地拽着。
曾有个朋友对我说郭敬明的书没有网络写手的书好看,我点头表示赞同,然后突然如写文章时来了灵感似的从口中蹦出一句可堪称为经典的话:出了名的人写的一坨屎都是香萦千里的。继而便是我的那个朋友理所当然的赞不绝口,说我的这句话可奉为经典,我只是莞尔一笑。
我想自己是应该为身边每一个有成就的朋友甚或不相识的人贺喜的,而这种想法便在自控能力很强的我的努力下实现了,想来我并非一个自私的人,但又完全的非自私是不可能的,人的本性就是自私的,没办法。
只要身边充满了文学的气息我才不会那么容易遗忘身边竟存在着“文学”这个东西,所以,理所当然的,我应该感谢身边热爱文学的朋友,让我可以沉浸在文学似海洋中,不必为自己掉进海洋而担忧,相反我还冀望自己能够掉进海洋里,但希望总是不会轻易实现的,看着身边热爱文学的朋友一个接一个地位潜入海洋中,逐渐淡忘了海面上的我,令我孤单至此。
孤单是件很害怕的事,我不愿意成为一个孤单的人,所以在慵懒中我依然会加力潜入海里,追逐着向海底逆发的途,不要落后,不要孤单。
在文学的殿堂里我感觉自己好渺小好无助,孑然伫立在冰冷的地板上,外表傲然的神情而内心却是惶惶不安。
只要伪装足够坚强便可能被身边的人抛弃,抛弃怜悯之心,坚强的结局就是孤单。但人是懦弱的动物,再坚强也是需要微微的关怀的。
我,一个热爱文学的人,有了文学为伴,一切便都显得那么无所谓了。
有一个同桌中的同桌对我认真地说我除了写作好象就没有了其它的趣好,我被这一句话惊得内心惶然,难道我除了写作便一无所有?
我没有思考那个令我惶然的问题,也不愿甚害怕苦去思考那个问题,我怕自己一旦失去了文学便一贫如洗,便失去了一切,自己也便孤身一人。
但这一切摆在我面前而自己却对这一切都那么无可奈何,无可奈何便是一种悲哀,我想自己应该为自己而悲哀求的吧,不然,我为什么要无可奈何?
浅淡文学嘛!微微的浅浅的谈一谈文学便足够了,尽管只触及到文学的边缘。
每个人在生活中不断领悟生活的真理,而我那句话所蕴藏的道理又算什么?毛毛小雨罢了。
现在这社会,人要是出了名那可是一件令那个出了名的人哭笑不得的事,出了名的人做的每一件小事都会平白无故地被舆论炒作得如火如荼,好象要把那人活活整死不可,但出了名也未必不是件好事,假如人一生碌碌无为他的一切行为都只是被空气感知,出了名便可以尽量施展自己的优异之处。
某些人把文学做为一种游戏拿来玩耍,我想这类人不是不懂文学就是把文学搞得逾越了某种境界,说到此我发觉我竟是这两类人的兼并,有时玩弄文学不把文学当回事,有时高崇文学把文学视作神,想来我还是个感情不专一的人。
当身边的朋友中的一位的文章发表了而自己依旧默默无闻时,我有些许的嫉妒,对他也对他发表的文章,但我这个人总是感觉无所谓的,所以我不会长时间地嫉妒他,那嫉妒心理只持续须臾之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