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数学日记—密铺在生活中的作用》
2008年 12月7日
星期日
天气:多云转晴
“李婕来了,快,看看你叔叔该买什么样的砖?”今天,我和爸爸妈妈去叔叔那儿看看。叔叔家正在装修地板,叔叔一家正在为这地砖为难。
“您们都想买什么砖?”我问。婶子马上说:“我觉得买长方形或正方形的砖好,因为好拼,和……”“不好,太单调!”哥哥立刻反驳道。“那哥哥说说。”我问哥哥。“我觉得拼成六边形好看,你看……”哥哥边说边用手比划着。“要我说,拼成八边形好看,我们单位就是这样拼的。”叔叔说。
我想:长方形或正方形的砖是有些单调,但是好拼;六边形的砖,是不单调,可不知道能不能拼;八边形……对了,我记得在学校里,尚老师教过我们“密铺”,“密铺”就是图形能铺在一起,没有空隙,也没有重叠。只有三边形,四边形,正六边形能够密铺,其它的都不能密铺。
看来,用正六边形铺地砖是最合适的了。我把我的想法跟叔叔说了,于是,叔叔照着买了。结果,铺完了还挺合适。叔叔直夸我:能把学的知识用在生活中。
修电脑
今天,我家电脑坏了。
妈妈叫了隔壁的叔叔来修,终于,叔叔把把外边修好了。我以为可以玩了。叔叔却说‘‘还早着那’’。话音刚落,叔叔掉头转向电脑,仔仔细细的去修了。
时间过得真快呀,一转眼一上午过去了。我问叔叔还没修好么?叔叔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叔叔终于把电脑修好了,叔叔没有问我们要报酬,而是说“没事,我都习惯了。以后要是电脑出了什么问题可以来找我,我每天都在家里。最后,叔叔笑着离开了。
叔叔的这种乐于助人,无私奉献,不要报偿的精神。值的我们小青年的学习好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