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到了,天气越来越冷了。在这样的天气里,很多人都躲在屋子里烤火,或者找几个人聊天,可我的爷爷却无法闲下来,他似乎更忙了。
爷爷是一名菜农,冬天又是蔬菜集中上市的季节,爷爷就把很多时间都用到蔬菜上去了。秋天的时候,爷爷在地里种上了大白菜、花菜、青菜等很多类蔬菜,为了让这些蔬菜能长得更好,今后更容易卖掉,爷爷每天都要到菜地里去侍弄这些蔬菜。给蔬菜松松土,浇浇粪,扯扯杂草,就是为了能让蔬菜快快长大。他一去菜地里,一般都是大半天,去了回来后,头发是湿的,手也被冻红了,鞋上沾满了泥巴,一身都脏兮兮的。
因为种的菜多,在冬天,爷爷几乎每天都要去街上卖菜。冬天的早上,空气都好像被冻住了似的,人们躺在床上,都不想早早起来。可是爷爷为了卖菜赚钱,每天几乎都是5点钟就起了床。起床后,他还要用冰冷的水,把昨天傍晚砍回家捆绑好的蔬菜洗一遍,6点钟左右就把菜担上了街。那个时候,天完全没有亮,也没有什么买菜的人。爷爷说,去得早一点,就能够占到一个好位置,菜才能好卖一些。为了节约钱,尽管没有吃早饭,爷爷也不在街上吃。他说,就算卖包子的人走到我面前来,我也不买包子来吃,我早点把菜卖完,赶回家也能吃早饭。
冬天如果下雨,爷爷就不用再外出去种菜和卖菜,那时,他就可以在家里睡个好觉,一直睡到天亮,也可以在起床后就吃到一顿热腾腾的早餐。
虽然爷爷能干那么多事,可我知道,他的身体并不好。这个冬天,他每天下午都还要上趟街,去一个外地来的医生那里接受免费电疗。爷爷坚持了好久,现在他的病好多了,还可以几天不吃一粒药,以前,他可是每天都离不了药的。
我很感谢爷爷,正因为有了他辛勤的忙碌,我们才有了温暖的冬天。
又到冬天
冬天,天,是冷的;地,是凉的刺骨的寒风刮来,我在这寒冷的冬天里,悄然无声流下了泪水。
那一年,也是冬天,是在那一年,我得知了爷爷去世的消息。
妈妈带着我立刻赶往爷爷的葬礼。爷爷的尸体被一张白布盖着我的心都碎了。我当时并不相信,最爱我的爷爷去世了。我只是很愚昧的觉得,爷爷只是安详睡去了,就是不接受眼前的事实。我轻轻地掀开了白布的一角,爷爷苍白的面容出现在我的眼前,可那张脸在也没有了往日的生气。不知何时,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脑海中浮现出与爷爷在一起的一幕幕、一天天‘爷爷教我种菜,爷爷万分亲切地给我夹菜。。。。。’望着爷爷的尸体,我不禁想着。如果爷爷还在人世该多好呀!我握住了爷爷的手,同样是爷爷的手,却没有了往日的温暖,不可能再牵着我的手一起游玩了。我再也不是悄悄地流泪,而是嚎啕大哭起来。我已经不管妈妈怎么劝我、安慰我了,此时此刻,我的心里只有悲伤。
尸体就要被火化了,我有点不舍。爷爷再也不能照顾他的孙女了,也就是我。望着爷爷的尸体被人抬走,心里有种说不出来的滋味。爷爷生前那么爱我,不管我说什么,哪怕是去摘天上的星星,爷爷也会尽量地满足我。即使身患重病,为了我,爷爷也在逞强。他不去医院,只是为了省钱给我买好吃的。即便爷爷为我做了那么多,我也没有为爷爷做事,甚至没有赞扬过爷爷,还骂他,可他呢?就只有笑。现在,爷爷去世了,我唯一可以为爷爷做的便是守着他。在这一夜中,我都没有一点疲倦,即使有,也不会睡去的!
该睡觉了,今夜,我的梦里出现了爷爷的身影。爷爷,活了!我带着喜悦扑向爷爷的怀抱,爷爷给我买吃的、和我谈话。他还告诉我:‘爷爷只希望你笑,别哭啊……’我在梦中对自己承诺,也是对爷爷承诺‘今生今世,我绝不辜负爷爷!’
四年级:魏雨欣
冬天的老爷爷
冬天就像是一位老爷爷。
瞧!老爷爷吹了一口气,雪花就纷纷扬扬的飘落下来了,转眼间,屋顶白了,草地白了,树枝也白了……给大地穿上了银装素裹的衣裳,我踩上一脚――嘿嘿!真好玩!脚下发出了“咯吱咯吱”的声音。
突然,在墙角我看见一朵小小的花,啊?这么冷的天,这么大的雪,怎么还会有花开呢?我定睛一看,原来是一朵梅花。我不由得想起了王安石老爷爷的一首诗:“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多么顽强的梅花啊!在百花凋落的时候,它却傲然盛开。我爱冬天,我更爱冬天的梅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