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真善美
独自漫步在人生的道路上,思索着:真善美是什么?绞尽脑汁后,依旧没有答案,于是我插上寻找的翅膀,去寻找真善美。
挥舞着翅膀我充满疑惑和期待来到了空军某场站上空想找到人间的真善美。
烟笼大地,声震蓝天。星陨大地,魂归长天。他有二十二年得飞行生涯,可命运只给他十六秒!他是一名军人,自然把生命的天平向人民倾斜。飞机无法转弯,他只能让自己的生命改变航向。
在十六秒得时间里,他放弃跳伞,放弃生的机会,换来了航线下方村庄和百姓的安全。在十六秒的时间里,他用生命谱写了人民军队爱人们的有没赞歌。
十六秒虽然只是一瞬间,但这十六秒却会永恒地定格在人们得心中。看到这里,我不禁流下了眼泪。李剑英,当代英雄。在这,我找到了人性的真善美。
擦干眼泪,将刚刚寻找到得这份真善美装入心中。我又飞到了一片稻田的上方。
他是一位真正的耕耘者。当他还是一个乡村教师时,已具有颠覆世界权威的胆识;当他名满天下是,却任专注于田畴。淡薄名利,一介农夫,播撒智慧,收获富足。他毕生的梦想就是让所有人都远离饥饿。从田野重重稻浪中走来的袁隆平,是一代科学大师,也是一座精神富矿。他以科学精神与人文情怀、专业素养与道德操守、事业追求与社会责任,祖国情结与世界胸怀完美结合的风范,赢得了社会的普遍尊重。
带着对袁教授的敬意,我留下了感动的泪水。功成名就,却从不追求利益的回报,只为自己最初的梦想和对世界人民的无疆大爱。
当我看到这一切后,我不禁舒了口气,放下了自己悬着的心。在商品经济如此发达的社会,当人们都在互相谴责各自的道德素养在不断下降,并且对中国的未来充满担心时,我看到了诸如李剑英、袁隆平这样的大爱之人,让我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生活中其实真的并不缺乏美,只是缺乏发现没的眼前。当我寻找到了身边的真善美后,我想以后要是我碰到摔倒的老人时,我将一定会把他扶起来……
陕西省汉台中学高二:姚冲
淡然面对真善美
沏一壶茶,折一支花,闲时看天边云卷云舒,静时观庭前花开花落——这就是我心中真善美的生活。也是大多数人所向往的。
可当我的思绪被轰隆隆的卡车声打断时,我才发现,那种真善美的生活已经回不去了。太多的人在这个复杂的社会大染缸里被蒙蔽了双眼,太多的人被利欲熏昏了头脑,他们甚至都不知道真善美为何物了,当真是可悲可叹啊。
真善美,是一种态度,亦是一种生活,当今这个不再单纯的社会已经需要用真诚,善念,美感的针线来将他缝合,难道不是吗?
李密在《陈情表》中写道“乌鸟之情,愿乞终养…”他为了照顾祖母,不惜牺牲放弃自己做高官的机会,真善美在他身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真善美是十分重要的,在古人身上都得到了体现,而我们现代人又有什么资格去摒弃它呢?
阿拉伯人品茶有三道,一道苦若生命,二道甜若爱情,三道谈似微风。而佛门悟道也有三个阶段,勘破,放下,自在。其实,无论是茶,还是禅,都是想让人们回归到至真至善,至静至美的心灵,过一种真善美的生活。
其实,我们也不必要刻意的去苛求真善美,因为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每个人看待它的眼光有所不同,我们只需保持一颗纯净的心灵,有独到的眼光,不要人与亦云,堕落到这个社会的底层,要有独到的眼光,能发人之所不能发,言人之所不能言,相信真善美就在你的周围。
真善美,清如水面。
真善美,朗若微风。
不畏浮云遮望眼,拔开云雾,你我的世界真善美的阳光更加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