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就如一口绿茶,甘甜可口;快乐就如一抹花香,清新自然;快乐就如一阵微风,舒适自由。快乐,就是这么简单。
同学们,今天我们要进行200米测试。徐老师慢悠悠地说道,啊全班同学都长大了嘴巴,发出了哀叹,此时的场面混乱不堪,有的同学捶胸哀号,恨自己当年不认真跑步,有的同学平平淡淡,仿佛等会的200米跑事不关己,甚至有的同学向老师投诉大约过了五分钟光景,全班才安静下来,徐老师说:看看你们,一提到测试就这个样子,用你们现在的话说,就是猥琐!好了,全体向右转,慢跑一圈。汗颜,徐老师真潮,连猥琐都知道,我在心里想。
嗯,那么现在测试。徐老师可怕地笑着,女生先测。下面又是一片哀号,广大女同胞们都投诉,最后,我们女生以多欺少,哦不,以多胜少,赢了徐老师,那好那好,这次男生先跑。徐老师不情愿地退了一步。耶广大女同胞们兴奋地叫道,而男生则哀号四起,看着他们那个样子,我们女生特别解气,特别快乐!
下面就是竞争激烈的男子200米跑,只见男生你追我赶,唉,那气势甭提了。这时迎面走来一位仁兄,记忆力好的顾雨婷喊:天呐,那不是那个中彩的倒霉男嘛!?我一听连忙定睛一看,这不看不要紧,一看就憋不住了,因为我想起他上次那个哀样!
镜头定格在上个星期三王寅鹏,让我进一个球呗!我大声喊道。脚下一用力,球就飞向球门,王寅鹏用脚一踢,球便飞向操场另一边!与此同时,初二正在举行50米跑,球飞到了跑道上,那位仁兄跑得飞快,一个把持不定,立马摔了个四脚朝天!于是,这位仁兄得到了他们班的鼓掌,还得到了我们班的嘲笑唉,真命苦!
思绪拉回,现在的我,不再是愁容满面,而是笑容满面了!只因为一件细微的小事。
让甘甜留在口中,让花香飘散在空气中,让微风吹向大地。快乐就是那么简单!
星期一
周末总是短暂的,又到了周一,每个周的周一总是我最忙碌的时候。俗话说,一天之计在于晨,那一周之计就应该在于周一了吧。周一的早晨我要六点半起床到学校去上早读。过了一个周末,学生们周一回到学校的状态是懒散的,还没有把心收回来。进了教室第一件事,就是督促值日生值日,然后开始给孩子们讲一下新的一周的学习任务以及班级建设任务。周一的早读,班里有好几个孩子趴在桌子上睡觉,走过去拍拍他或敲敲他的桌子,他就坐起来瞪着眼睛看着我,等我回到讲台上继续讲课,他就又趴下了。这时候,我就要他从座位上站起来,因为站起来就没有那么容易困了。
下了早读,上午第二节课的大课间是全校升国旗的时间。升完旗,政教处或教务处主任会把新的一周教学或班级建设的工作布置下去。紧接着,我就要到班里上课,周一的课是上午第三四节。每周周一下午的第一节,班主任都要开个简单的小会,布置新的这一周的工作安排。通常周一是事情做多最忙碌的时候,有时候从早到晚根本没时间坐下来歇一歇。周一晚上我还要上晚自习,一个小时四十分钟的晚自习,也是让我比较累的。下了晚自习,就到了晚上七点了,这时候才算周一的工作结束了。我一般会在办公室里坐上半个小时或一个小时,总结一下周一的情况,歇一歇,然后才回家。
我的周一是最忙碌的,却也让我充满了希望。不管昨天发生了什么,新的一周总会到来,过去的总会过去。过好了周一,才能过好一周,才能过好每天。一周之计在于周一。
高一
在钢筋水泥的天空之下我们轻得像羽毛。或许,高一生涯也因此变得那么“忽悠”。在这个“漩涡”间,我们早已觉得头晕目眩。
(一)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以此类推,则是“一周之计在于星期一”,这一推理应该行得通。
迎着清晨的风,迈着矫健的步伐,带着不可一世的气概,雄心壮志地向学校“进军”,颇有志在必得的气势。
上课时,老师总喜欢讲一些被我定义为“深奥”的问题;下课后,同学问的无非也是那些研究“深奥”的问题得到的小问题……
我呢?沐浴在晨曦的余光中,好不自在,好不快活。
(二)
一天的课程方才结束,又一段“征途”接踵而至;无奈只得执起笔杆,勇敢“应战”。
于是,课本,练习册,作业本堆成了海拔高达234毫米的“山”,作业本被一页一页地“翻”过来,但直觉却给了我一种和目的相差十万八千里的感觉。
经过一场鏖战,硝烟逐渐消散开,抬头望了望时钟,竟分不清是“22点55”还是“23点50”。昂首凝视着黑色的天空,总觉得是那么“斑驳”。
(三)
“啊!?有没有搞错,我才躺下一会儿,怎么就迟到了呢?”我手忙脚乱的从床上蹦下来,什么也顾不上,踉跄着向学校的方向跑去,一副魂飞魄散的模样。
惊魂末定的我站在班主任面前,支支吾吾了好一会儿,也寻找不出丝毫的理由来替自己解脱。于是,只能接受一顿严厉的训斥,然后……
(四)
“帅哥”老师在深情的授课;有的人,听的全神贯注;有的人,也听得那么津津有味起来……
而我呢,总觉得自己的眼皮好重,使尽全身的力气也提不起来;也不知怎么回事,我的脑袋怎么就像是压了千斤重的东西!不知不觉,我就学会了“和尚打坐”的工夫。
我困,如果能让我躺那么一秒钟,也是莫大的享受。
(五)
转眼间,一周的学业结束了。当放学铃声响之后,同学都涌出教室……
“虽说明天是休息的日子,学习也是不容放下的“没想到,我竟然会正经地想这些。或许,自己还有许多不足吧。语文,英语,物理……一本又一本的书被我塞进了书包,然后背着它,一步一步的向家迈去。
(六)
凌晨的微风携着一缕阳光,在阳光的伴奏下光临了我的房间,闻着闻着……
我躺在床上,身体僵硬地摆成了一个“大”字型,而被子,早以被蹬下床去了。
我,睡的很沉很沉,鼾声如雷……
(七)
一篇小作,轻描淡写着高一的生活。当自己将一个个平日不经意的瞬间整理起来之后……
(八)
惊讶而平静地叹曰:“呀!如此高一!”
书泪
久古
这个前瞻无疑是早了一点,因为国足最后的23人名单尚未有定论,离7月10日也还有一周之遥。但透过最近几天的信息反馈,种种迹象表明,朱家军这次不会走的太远,小组能出线已属万幸,四强是种奢望,进决赛是个梦想,夺冠是一种精神错乱。
天气,战术,心理,临场指挥,这几点会左右朱广沪及其朱家军的命运。俺逐一点评。最新的消息是:香港的桑那天热晕朱家军,嘴巴最大声言只拿第二没意思的邵佳一同学干脆热的咽喉发炎,高挂最后一次热身赛免战牌。
据说,进入7月以后,非但没有出现“7月流火”之势,气温反倒是愈升愈高,上午一个训练下来,队员个个气喘如牛,面色惨白,腿脚打颤,灵魂早已出窍。俺们可爱的教练组成员看在眼里,痛在心上,爽在嘴上。合计之后,大家都这么以为,如果到时大马也是这种气氛,估计大马球员也受不了,因为这天气实在超出了正常人体的程受能力,打完上半场恐怕体力也都耗的差不多了。
似乎俺国球员都是2000年以后出生的,他们不知道94年美国世界杯那个热。俺觉得,每名球员都发个雨伞,或者特制一个球衣,身上都背个空调,这样比较凉快点,有利于身体健康,和正常的水平发挥。俺以为,如果届时大马气温亦如此,甚至更高些,湿度更大些,国足将不战而人屈之。
战术者,边路进攻也。于朱广沪及其朱家军而言,无他,唯此耳。在朱广沪眼里,在中国足球概念里,什么叫战术?足球训练足球比赛有什么战术?至少在俺得到的比较有限的信息来源中,除了疯狗精神,像疯狗一样到处乱吠乱咬,横冲直撞,除了“五快”足球,唯一值得总结并且有可能发扬光大的,便是边路进攻,外加两个三角:一个前场进攻三角,一个后场防守三角。
疯狗和五快已经举国皆知,不再赘述。其实边路进攻的说法更让国人肥腻,不过没办法,谁叫俺们是中国球迷呢。一个左后卫,也有可能用作左中场的孙祥,一个右后卫,但同样可能提右中场的孙继海,这“两孙”的边路进攻套路不但国人耳熟能详,整个亚洲,全世界都有目共睹,到时全看人家是否把你朱家军放在眼里。以俺国足球数十年来边路进攻的优良传统,只要对手重视,这一招吃遍天的“鲜”,十有八九不灵;如果对手自大些,或稍有懈怠,估计会凑效,甚至有可能取得出人意料的结果。
除了边路,那两个曾让朱广沪幸福得伤透脑筋的“双核”也是一具杀招。邵大嘴的影子前锋,郑大人的突然插上,猛一激凌的直塞球,寒光一闪之间,都有可能致敌于死命。还有啊,那疾如电闪,快如光速的董方卓,朱挺,头球比宿茂臻有过之而无不及的韩鹏,李铁的中场叫喊,都有可能是致胜的法宝。
不过,最让朱广沪挂在嘴边的是两个铁三角:以郑智、孙继海、邵佳一组成的进攻铁三角,防守时以李玮峰、李铁、孙祥/杜威/张耀坤组成的铁三角,一个球队只有11名球员,除了守门员只有10人,10名队员中俺们整了俩铁三角,只有5名队员不铁三角,你说厉害不?这招儿只怕当年西德、荷兰亦少有!
这战术,不,其实更应该叫队员组合,给了朱广沪及其朱家军带来一个极其勇武的心态,自俺感觉十分良好,顺带而来的是对临战指挥亦有影响,如果朱指导那也叫指挥的话。
自打泰国热身,美国找抽以来,朱广沪的嘴巴就没有“小”过,似乎,全世界只有他在做准备,甚至人家伊朗根本就没拿俺们正眼看过他也没搭理。这种以俺为主的心态,某种程度而言,其实是一把双刃剑。往好里说那叫以静制动,胸有成竹,往差里说那叫自大,还盲目,还可以叫坐井观天。至少在韩日不重视不尽遣海龟,只有伊朗五大中场悉数参赛的情况看来是这样。
说到临场指挥,俺实在无话可说,倒是想起另两件事。一是于大宝在葡萄牙经常得到高人指点,最近又传来鲁伊科斯塔成其老师一说。往久远一点,克鲁伊夫当年也不是天生就一声前锋的好料,据说也是其恩师关键时刻的“要点”点拨而至。俺就总想,为啥俺们的足球教练,除了叫人家去抢,去逼,去围,叫人家像疯狗一样去吠,去咬,去冲,就没有别的教导了呢?有哪位球员退休之后,能够对记者说,某某教练当年给过俺切心切肺的指点了呢?没有。至少到今天,是这样。
开篇俺已经前瞻,第一段以后者全是废话。朱广沪及其朱家军的命运,其实早已注定,能走多远,全看天。
请大家来说说中国队在本次亚洲杯里能走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