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吴惟信的《苏堤清明即事》,一首千古绝唱,唱出了多少我们对烈士的回忆,多少对未来的美好企盼。
七十九年前,一声炮火的轰鸣,打破了由腐败的满人统治的大清国​​。一瞬间,这片由炎黄子孙世代守候的黄土地伤痕累累,满目疮痍。来不及思索,来不及犹豫,中华儿女揭竿而起,为了祖国的尊严,他们用热血与身躯组成血肉的长城,用青春与生命换来祖国的春天!​
看到国土渐渐沦陷,多少爱国志士抛头颅洒热血,用自己的生命保护中华。东北抗日联军队长杨靖宇,被叛徒出卖后,在冰天雪地,弹尽粮绝之时,被上百名日本军警围攻,还持续战斗20分钟。身躯倒下时,连中五弹。得知杨靖宇将军被围的日子里就靠树皮草根充饥,当时的伪警察厅厅长岸谷隆一郎整整一日没有吃喝,一句话也没说。次日,岸谷隆一郎说:“中国有杨靖宇这样的将军是不会亡国的,天皇陛下发动这场战争是错误的!”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二团政委赵一曼,1935年11月,被俘。她负着腿伤,生命垂危,日军对她施以酷刑,赵一曼宁死不说,残暴的日军知道无法从她口中得到任何情报,就决定将她送回珠河县处死示众。1936年8月2日,赵一曼在小北门草坪中央,将手中给儿子的纸卷递给日本军官,说:“把这些话传给我家乡的儿子!”话刚说完,日本军官猛一挥手,军警端起枪,结束了年仅31岁的赵一曼的生命。​
刘胡兰,赵尚志,江雪琴,许云峰......每一位革命烈士,哪一位不渴望生存下去?《红岩》中,陈然在白公馆中的“自白书”中写:“毒刑拷打算得了什么?死亡也无法叫我开口!”敌人的严刑拷打只能摧残烈士们的肉体,却无法让他们背叛自己的灵魂。战争已成为历史,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再次被侵略,所有人都该挺起胸膛,向敌人呐喊!​
寄清明
清明,给人的印象总是一片灰蒙蒙的,仿佛这才能更好地显出它淡淡悲哀和丝丝忆念的味道。
幽岭浸环起紫烟,潇洒自如空来去,雨萍风荷点山春。手捧白菊,满把悠情寄后土。惶惶空山依依情,点点清泪悠悠愁。远山隐在云雾里,近树笼罩在青烟前。好一个寂寞的旅行,好一个凄迷彷徨的画面。抬头远望,墓地隐然见:百坟拱起,千碑林立。一片荒凉,一片凄迷,一片死寂。
风雨愁煞人,怀土带愁,杂草笑貌,竟无言以对,唯有心底弥漫幽幽的愁绪和淡淡的哀愁。死者长已矣,存者永怀悲。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为什么“断魂”?因为“古墓花影白杨树,尽莫生离死别处。”古往今来,人性中的某一些总是共同的美好的感情。人事也会有代谢,往来成古今。生者总是会不断地成为逝者,而逝者往往对世间有所眷恋。
有人对我说过,对别人的思念会随着时间地流逝,越来越淡。我想,或许对亲人的这种思念恰恰与之相反吧。即使过了再长的时间,脑海中再次浮现他们的笑容,心中总该会有酸酸凉凉的感觉吧。哪怕是十年,N十年以后,这感觉仍不会减弱。也因如此,清明成为了一个流传千年的日子。
对亲人的绻绻思念,洒下所有的泪,回忆就不仅仅是生活的负担。再次体会到人世间的温暖,拼合破碎的心,微笑着重新扬起前进的风帆。
年年有清明,年年都有不同的忧愁。这忧愁,不是任何人都能感受到的。让我们承载着思念,向大地微笑,来年,仍是这样的心情,久久的,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