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墙外的天空
没有什么东西比蓝天更蓝,也没有什么东西比蓝天更深邃,惟有我们的心。 听说过一句话:“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是的。或许是我们忽略了思考,常常会不假思索地陷入生活给我们设下的困境。就像当你的成绩下降时,你可以思考:为什么我会退步呢?如果有思考,心会告诉你,这是因为你的不认真或是不努力,还是不仔细„„接着,你会在自己的舞台上跨越更多的地盘。 我们要无时无刻想着窗外的天空,不管它有无布满乌云,或是晴空万里。只要想着窗外的美好,就算有不如意时也不会因物喜,因己悲,只有一颗透彻的心。
你可以去感受窗外不同天空给你的感觉,是感慨,是感伤,是快乐是萧然„„只要别把蓝色的心情忘掉,只要别把坏的心情刻录入脑的容器里,就可以在努力中,把舞台在自己哪个美丽的、积极的、美妙的心声伴奏下跳得更大,舞得更广。
窗外的天空中,有快乐的鸟儿正在飞翔,太阳公公将光芒洒进窗内,屋内尽是一缕缕温暖,此景正像我们的心情,充满着童话美,萦绕了整个心房。别有洞天的蓝是鸟儿叽咕的背景,蓝色阳光的心有积极心情做翅膀。
我的心声我来唱:“永远保持那颗美丽的心的心绪,让它如股清泉水一般,源远流长。”
退一步海阔天空——读《他四尺又何妨》有感
孙龙老家在余姚,迁居到绍兴后,找了一块地方,准备建造府邸。孙家几代人为官,造府时,孙—正在北京为官,因此,府上名额上书“两都冢宰”。新建的孙府规模不小,房屋建成后,就要砌院墙。这时,他们与隔壁赵家发生了摩擦。按地界砌,孙赵两家的院墙相贴,赵家的墙门被孙家的墙堵住了。为此赵家还叫了一大帮族人,说要把孙家的院墙推倒,孙夫人见事情闹大了,立即写了一封求告信给孙龙,收到了一封回信:“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四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孙夫人一看,惭愧极了,把墙面缩了四尺,赵家见孙家先退了一步,觉得不好意思,便也让出了四尺。后来,人们把这八尺弄堂叫做“太平弄”。
我一口气读完了这个故事,深受感触。对呀,让他四尺又何妨呢!何必为了那四尺之地而伤了邻里和气呢!让了四尺,中间就宽阔了,正所谓“退一步海阔天空”,让了这一步,别人深受感动,也退了一步,就化干戈为玉帛了,人因该以宽大为怀。
“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四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这首劝让诗深深印在我心中,也许,有时候,人应该退一步为他人想一想。
孙龙的“四尺又何妨”被人们流传至今,成为中华人民的精神瑰宝。
摘扁豆
周末,我和爸爸妈妈去姥姥家帮忙摘扁豆。扁豆是姥姥种在院墙外的,虽然只有两棵,却长得非常旺盛,几乎爬满了整面墙。绿色的叶子略带心形,像一片绿色的海;紫色的扁豆像弯弯的小船,荡漾在绿色的海洋中。紫的花,绿的叶,好看极了。 开始行动了,爸爸站在梯子上摘高处的扁豆,我则摘低处的。
我把那些藏在叶子底下的“调皮分子”统统搜了出来。爸爸把长在高处的成串的扁豆带着枝子扔给妈妈,妈妈再一个个摘下来放到篮子里。看着爸爸妈妈合作得那么默契,篮子里的扁豆蹭蹭地变多,我也不甘落后,争着要去摘高处的扁豆,爸爸拗不过我,就保护着我爬上梯子。爬上梯子顶端往下一看,还真高呢,我的腿不自主地有点打颤。不过,看着头上挂满扁豆的枝条,我鼓足了勇气,慢慢站直了身体,伸手摘下来一串串扁豆。姥姥在旁边看到了,夸我勇敢又能干。 我们忙碌了一个多小时,枝上的扁豆终于“颗粒归仓”。我的肚子也适时地发出饥饿的警报,接下来我要用炒扁豆、炖扁豆、拌扁豆,把肚子塞得满满的!
寻找-土墙外的天空
[壹]
翠色的藤蔓不听话的越过土墙来,在阳光下泛起碧色的涟漪,映的小女孩的脸醉人的光芒。小女孩抬头,看着土墙外的天空,眼里的暗淡开成了一朵百合,落满尘埃。
她微微抬起头,转身,走进落满灰尘的房子。
“奶奶,你好些了吗?”女孩扶起塌上的奶奶,轻声道。
“小月啊?”老奶奶挣扎着起身,努力撑起自己的身体:“好了好了。”好象是在对小月说,又好象是在对自己说。
小月懂事的握起奶奶的手,声音有些颤抖“会好的”。然后极甜美的微笑也极力的隐藏眼眶里正在打转,摇摇欲坠的眼泪。
让奶奶躺下,小月轻声走进厨房,静静的,认真的,拣起地上散落的红薯。眼神孤寂而坚定,打水,煮粥。。一切都是那么苍白,又是那样顺理成章,没有开始,亦没有结局。
其实她不奢望的,她真的只是想要看看土墙外,爸妈一去不回的地方,一眼就好。她不胆小,不害怕路途的遥远,她只是担心,只是牵挂她年迈的奶奶谁来照顾。小月收起红薯,看看躺在床上的奶奶,咬了咬自己樱红的唇。
她想:如果可以,我一定要出去,一定要把爸爸妈妈找回来,让她给奶奶治病,让奶奶也能天天吃上大米饭,也能穿的很暖。过上好日子。
这种心情在她的心中深种,发芽,然后茁壮成长。直到很久很久以后,她也未曾遗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