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故乡的龙眼
我爱故乡我龙眼
我爱我的故乡福建,也爱故乡的龙眼。
细雨如丝,一棵棵龙眼树贪婪地吮吸着春天的甘露。
到了春天,淡黄色的龙眼花开满枝头。龙眼花小小的,不引人注目。微风吹来,带来了龙眼花那特有的芬芳,这时你才会留意到枝头那一簇簇小巧玲珑,密密麻麻的小花,远远望去,龙眼树就像挂上了“小礼物”。
龙眼圆圆的,和杨梅一样大小,外皮有些粗糙。没成熟的龙眼的表皮是绿色的,而且吃起来很涩。成熟后的龙眼的表皮就变成土黄色的了。
龙眼成熟了,你就可以摘下一颗尝尝。剥开它的“衣裳”,它那又鲜又嫩又白的果肉展现在你眼前,那白嫩的果肉,使人想立马一品为快。当你把它放进嘴里,你的舌尖立刻会感到光滑、细嫩、柔软。轻轻咬上一口,香甜的汁水溢满你的嘴。里面还包着一个个乌黑的核,就像龙的眼睛,难怪叫它“龙眼”呢!
啊!故乡的龙眼,看到它使我感到生活是如此美好,我是多么喜欢故乡的龙眼啊!
(石狮市中英文实验学校三年(1)班 陈晓颖指导老师:陈月兰)
龙眼龙眼我偷你!就象老鼠偷大米!
暑假来了`````我又自己回到了我的老家。这里可是盛产龙眼哦~~~~~~~~这下,我可要回去吃个痛快!哈哈哈```````
刚刚回到家,就马上看到了对我最好的外婆。接下来是表哥和表姐们`````最后就是种了好多龙眼树的舅舅和舅妈们!我可高兴咯。当然,最重要的一点是我即将要吃到那可爱的龙眼咯!
第二天,我刚刚想和舅舅们说我想吃龙眼,他们就说了:“小子,这次你就不能吃到龙眼了哦,我们可都是拿那些龙眼来做桂圆的。所以,就不能再吃了。”啊?不是吧,看来这次是不能吃到龙眼了……接下来的几天里,我不是看电视就是睡觉,真的是无聊透顶。这时,情形出现了转机(好高兴啊!)——表哥看穿了我的心思,对我说道:“表弟,别灰心,有我呢,还不能让你吃上龙眼吗?”“啊?真的?那什么时候才能吃啊?”我高兴地问道。“我们去偷`````怎么样?”表哥说。我吃惊道:“偷?被发现了怎么办?”表哥说:“没关系,你帮我把风,这样一定没有关系。”我想了一会,最终还是抵不过龙眼的诱惑,决定要和表哥一起去偷龙眼了。
哈哈,高兴的日子总算来了。这天晚上,我和3个表哥一起行动了。只见夜色迷茫的时候,几个黑影鬼鬼祟祟地溜到了几棵树旁,定睛一看,原来那几棵树上有许多颗粒饱满的龙眼。没错,其中一个就是我。几个表哥们忘了忘四周,然后迅速爬到树上,一手几把几把的龙眼就往裤袋里装。而我,则在一旁放风,看看有没有人来。突然,一束光射在了离我几十米远的一棵龙眼树上面——是手电筒。糟了,有人来查看了。“表哥,有人来了,快下来!!!!!”我轻声地说道。表哥们一听,马上象几支受惊的猴子一样快速地从树上下来,带着我逃离现场。
总算回到了家,我们马上就到楼顶去分龙眼。一个个龙眼被分到了我的袋子里,我几乎快大声叫了出来,我本想留一点的,可表哥们说:“别留哦,不然被人发现了就不好了。”我点头同意,然后就把所有的龙眼都吃完了,大家都吃得很饱。哈哈,终于吃上了龙眼,我心里可是高兴呀,但是,还是有几分担忧——毕竟做贼有点不好,被发现还要受骂呢。不过,晚上应该没人知道吧。
第二天,我们依旧晚上行动,哈哈,这下真是大饱口福啊!第三天,我们刚刚要行动起来,就被外婆叫住了:“你们这几天晚上是去干吗?”“去玩啊。”我和表哥异口同声地说。外婆“呵呵”了一声,继续说:“不用说我也知道,你们带我外孙去偷龙眼了吧?”“恩……”说完,我们都低下了头。
最后,我要回自己家时,外婆说:“孙子,怎么会去偷龙眼呢?”我无奈地说:“龙眼龙眼我偷你,就象老鼠偷大米。外婆,这下你知道了吧。”“呵,你个臭小子,那么爱吃龙眼啊?”外婆笑骂道。这样,我就带着这次偷龙眼的记忆回到了家。
龙眼
龙眼
广州高州市沙田镇,是龙眼的故乡。沙田镇漫山遍野都是龙眼,郁郁葱葱的,像一片绿色的海洋。龙眼树的外表并没有什么惊人之处,但是它的果质好,甜味十足。我很早就尝到了这样甜而不腻、糯而爽口的特色了。
春去夏来,转眼间,果实已经挂满了枝头,把树枝都压弯了。仔细看龙眼,只见它全身圆圆的,小的只有黄豆那样大,大的则有拇指那样大。龙眼在不同的阶段是有不同的味道的:熟透的龙眼甜津津的,还没熟透的则有一种苦涩的感觉。只要你轻轻地剥开龙眼的皮,你就可以闻到龙眼独特的香味了。在晶莹圆润的果肉里嵌着棕黑色的核。
如果秋天你到沙田镇来,就可以看到一种繁忙的景象:挑箩的挑箩,挑筐的挑筐,在乡间小路上来回奔跑,乡亲们正在从龙眼树上摘下一串硕大而成熟的龙眼,一箩箩,一筐筐地装上汽车销往世界各地。这时,你先别忙着看,自己也先吃个够吧。家家户户的人都会争着让你品尝他们的劳动果实呢!
龙眼不但味道可口,而且还是送礼的佳品,如果把龙眼晒干了,就成了龙眼肉,可以一脾养心,是上好的滋补品。此外,龙眼还可以制成桂圆罐头,远销海外。
沙田镇的农民们就是用自己勤劳的双手,种出一棵棵、一亩亩的龙眼树,使广州赢得了“水果第一镇”的称号。他们就是靠着龙眼走上了富裕之路,我也越来越喜欢它了。
啊!沙田镇的龙眼,我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