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从何时起,炒作开始为人们所熟悉与接受,有些名人因炒作而一炮而红,而有些名人因炒作而遭受冷遇。炒作是想出名的人眼中的黄袍,一加身即可平步青云,而炒作也是娱乐圈中的围城。想成名的趋之若鹜,出了名的避之不及。
我们生活在一个眼球经济时代,经济与眼球是密不可分的。关注度越高,看的、听的人越多,效益越多。正如娱乐圈中广为流传的一句话所说,“你可以爱我,可以恨我,但不可以不理我。”炒作本无好坏,炒的人多了,也就出了问题了。媒体本着一味想出名的心态,制作噱头,吸引关注,不惜包装、制造网络人造红人,颁布虚假信息,对事件通过隐瞒、欺骗、曲解来博人眼球,使网络上出现信任危机。
炒作是利用人们爱争吵,爱窥探隐私的心理,以震撼、夸大的语言与画面,俘虏观众的眼球,进行传播,来提高人气。炒作的最成功也最没有底线的当属娱乐圈,爆炸性新闻在娱乐圈中也是司空见惯,近几年红遍网络的美女天仙妹妹,成为05年网络人气王,真相确实四川阿坝州旅游部门花重金委托网络推手立二拆四先生进行的网络营销策划,2013年立二拆四的锒铛入狱更使许多网络推手炒作黑幕曝光在公众眼前,类似“封杀王老吉”“别针换别墅”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像“凤姐”“西单女孩”等名人的背后都有一个庞大的炒作集团,而靠炒红的明星,虽是红极一时,但只能是一时,网友会渐失去兴趣,这时他会寻找新的绯闻或丑闻来出名,以至于越陷越深,不能自拔,不择手段,不惜抹黑自己。我们应用理性眼光与开阔视角正确评判评判网络娱乐事件,擦亮双眼不要被蒙蔽。
人可以被炒,食品也可以被炒。天价切糕,天价荔枝无一不是炒作的产品,最早的炒作可能是冬虫夏草了,原本是一种无奇的寄生现象,中国古人见其冬为虫、夏成草。幻想它一定很补,一传十、十传百,炒到现在,已成为长生不老的代名词。一向淳朴憨厚的农民叔叔也按耐不住了,14年秋天一种神奇的植物秋葵占据了互联网。人们大肆宣扬其功效,原本普普通通的菜,被冠以抗癌,治高血压,可代替胰岛素等数十个美名,俨然成为了仙药,过度炒作,使无数消费者上当受骗。
炒作有风险,也有底线,过度无底线的炒作使人们对网络上丧失了信服力,作为旁观者我们从牵肠挂肚变成了嗤之以鼻,这也是炒作者最不愿意看到的。靠造假炒作而走红必定成为过眼云烟,而那些靠内涵和实力出名的人和事,才是时代赢者,如大浪淘沙,他们才是留下的金,闪耀者的光芒。
炒作
炒作“史上最牛女生”,很无聊
这年头看新闻,三天两头的没看到一个“最牛什么什么”,仿佛就是地球人都蒸发了,没事整了。这不,刚闹完“最牛房产局长”、“最牛宣传部长”,现在又炒起“最牛女生”来了!
“近日,一个题为“北航史上最牛女”的帖子在网络上传得非常火热。在帖子中,一个被打上“北航史上最牛女”的图片很抢眼地展现出来。据了解,12月20日温总亲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图书馆,众学生纷纷起身相迎温总。一位女生一直坚持在那复习功课而被网友冠于“北航史上最牛女”称号。”
我是很认真地看完了那段视频才来写这篇文章的。而看完视频的第一感觉是:所谓“北航史上最牛女”,纯粹是“炒”出来的,因为根本没那回事!在那段视频中,确实在刚开始时有个女生是有差不多十二秒钟背对着温总理看书,然后可能因为太吵她就停下来,先是转过头来看发生了什么事,再转过头去看了几秒钟书本后又转过来来看,之后她就停止了学习,并且还把身子也转过来,与其他同学一样,“津津有味”地看着总理。
可见,这根本就是一出“皇帝的新衣”一样的闹剧在被些无聊人心知肚明地炒作着。而在某些网站上,却出现了所谓“无视总理访问安心看书”的丑恶标题;还有在百度的相关搜索里甚至还有“北航最牛女生人肉”的字样,让人越看越觉得无趣!
唉~这年头,有些人就是存在着这样的心理:喜欢没事给人扣帽子,也不管三七是二十几,先扣上去再说!
这叫啥事嘛!
凡事适可而止,超女炒作过头了!
说实话,今天很想说:“再也不看超女了!”凡事适可而止,超女真的是炒作过头了。看看湖南卫视天天报道也就算了。新浪主页上也是大量篇幅,大家议论纷纷,去揭露这些小姑娘们从娘胎里出来到参加比赛这二十多年间的所有事迹。还说得振振有词。
看到几条评论:厉娜是否该出局?张亚菲又要决定退出什么的……我只看了个标题,不想进去无聊地参与。不知道是谁在吵作谁,谁又是在被炒作。谁才是受害者。我管那些做什么?总之炒作无外乎图两点。一方面为名,一方面为钱。这些小姑娘们我不知道是为了成名不在乎这些,还是真得受不了这样的炒作而宁愿不要成名。总之结果都是把观众当愚人耍了,人家各有所图,只有这些FANS们是不顾一切地呐喊,一个劲地拿着手机投票。说实话,超女确实不好看,广告多得人想把冰箱吃了。主持人废话谁都能被下来了。评委的点评也是大同小异,说来说去都是那么几句,连个排比都不会用。至于唱功嘛,选秀节目,不用多说什么了。再说我本来也不太爱看唱歌的节目,什么演唱会这些都不爱看。那超女到底有什么,说到底就是一个炒作了。
去年超女风风火火的时候我就不感冒,甚至很鄙视。直到看见李宇春。不知道为什么就会这么喜欢她。我是为了她才看超女。这归功于超女的明星包装,这点确实很不错。看看海选时到最后所有选手们的改变就知道了。而且对于每个选手的性格或风格塑造也很成功。说起每一个名字,都有他们自己的特点。就因为有这两点,05年的超女是成功的,也是传媒界的一个经典案例。我估计会被载入传媒界的史册的。但是06年的真的有点过了。不仅炒作得另人厌烦,参赛选手大量类型化。几乎是三分之一中性化(李宇春路线),三分之一专唱英文歌(张靓颖路线),三分之一自弹自唱型(这个好象去年还没有这么明显的)。观众一早就等着超女开始,于是守在电视面前,试图想在这届的超女里也很快寻找到自己喜欢的选手,然后加入一个阵营,继续像买马赌博一样地投入和燃烧自己的激情。我也经历了这样一个阶段。被表姐表妹问起今年的超女支持谁?所有认识我的人都觉得我应该喜欢厉娜。但是我研究了她两个星期,还是不是太感冒,只觉得还行,却不比当年对宇春的感觉。说不上为什么,其实她明显要长得漂亮些。海选的时候觉得喜欢许飞,后来也没有什么感觉,大家的追问搞得我很恐慌,为什么都要7进5了我都还不知道喜欢谁?后来我想,我恐慌什么啊?这不就一湖南赛区吗?咱成都赛区还没上呢!我想可能很多人都经历了我这么个阶段,觉得超女里不找出个人来支持一下有点不正常。所以无论怎么将就也要找一个出来,还要假装很投入地去支持,就跟支持自家亲戚一样。
炒作的娱乐
这几日,偶然上网的机会,看见很多条关于歌手王菲的新闻,为大型史诗电影《孔子》献艺。在沉寂了这么长时间之后,她选择以这样一种特殊的方式出现在公众的视线里,又开始提升了一部分人的品位。或许我们可以把它看作是中国娱乐新一轮的炒作吧,但此时的出发点是好的,宗旨就在于娱乐大众,对于歌手和我们这些不懂什么音乐的异类,两者都是得利的。
王菲之于歌,犹如那鱼之于清水,鹰之于苍穹,这也像是成了一种不可改变的自然法则,她的出场费就是高的惊人,但也不会有人站出来为这个事情说三道四。她就是一个实力唱将。在出道前,她总希望用一种特殊的尚且美丽的语言去表达她现在的生活和思想;不仅仅是她自己,还有身边的那些平凡的人们,都需要一种声音作为生活的动力,王菲的存在,就是最好的开始。
在中国,这个所谓的娱乐圈。很多时候只会让外界的人看到它怪诞的一面,尚且不去言论那些充其歌后、歌王的二流人物给了我们多少在音乐上的享受,骗取了我们口袋里多少为他们二流的演出而买单的钱,就是那陈某某的“艳照门”,曾小姐的“绵羊音”,还有包老师和高老师在音乐上的分歧,就为上面那个曾小姐铺平了道路,再加上娱乐界的一点点炒作,这道菜是越做越符合大众的口味了。最后留下了包小柏“三枪拍案惊起”的事件,评委席上,她留我走,扬长而去,实有“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不复反”的气概。
其实,这些无不是中国娱乐界又一次成功的炒作。俗套点说,寄生虫永远离不开这些新鲜的粪土。为了宣扬这群幕后工作者的不光彩,周董曾为他们谱歌一曲,市场反应不错,但是狗仔事件还是越演越烈。市场也不会因为一两首看似谩骂的歌曲而放弃另一个市场,狗仔的炒作一天也没有停歇。望而却步这个词,他们真的不懂。后来在我们娱乐界引申出的新新的词汇,噱头,卖点,种种。者如“芙蓉姐姐”之辈,一身的赘肉,到可以到菜市场的猪肉脯做个最佳的形象代言了,普及到网络上,那就像色情病毒一般,一度让很多80 、90迷失自我,失去了审美的眼光,也让很多人的神经像电脑死机了一样,不省人事。超市的“菜刀妹”,浙江一高校的“裸奔B哥”,我真怀疑在就业压力如此大的中国,他们居然会选择用这样一种近身肉搏的方式完成了就业这个硬性的指标。
呜呼哀哉,这就是娱乐的中国,这就是炒作的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