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皮猴和摇摇熊喜欢下围棋,这天皮皮猴又输了,他很不服气,抓抓头皮说:“咱们明天再比,好不好?”摇摇熊大方地说:“行!” 都说东山的聪聪猴棋下得好,皮皮猴便急匆匆地赶去请聪聪猴指点。聪聪猴正在缝补一顶阳伞。一听说皮皮猴要自己谈谈赢棋的窍门,这可为难了,忽然,他看看天上的太阳,又看看自己手中的伞:哎,有办法了! 第二天,太阳当顶的时候,大森林里的小动物全都赶来,观看皮皮猴和摇摇熊的棋赛,聪聪猴还热心地打着伞给两个棋手遮太阳。
皮皮猴今天的棋艺大有长进,把摇摇熊逼得满头是汗!他的本领怎么一下子变大了呢?原来呀,聪聪猴的那顶阳伞面上有一个小孔,阳光透过小孔照在棋盘上,皮皮猴靠小光点的指点来走棋。 比赛结束了,摇摇熊输了,摇摇熊虽然输了棋,可他心里挺不服气,也抓着头皮说:“咱们明天再比,怎么样?” 皮皮猴翘着尾巴,洋洋得意地说:“行!” 第三天,聪聪猴又带着伞来看他俩下棋,可是天空布满了云彩,没有一丝阳光,结果不用说,大家也能猜出谁输谁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