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踏在清洁的小路上时,你大概会觉得周围的环境整洁,却没有去注意在那偏僻角落里的扫帚。因为扫帚没有婀娜多姿的体态,它平凡而朴实,对大数人来说,它没有任何吸引力。
但是你可知道,扫帚乃是地球环境的根基。没有扫帚,哪有清净的小路?没有扫帚,哪有整洁的小镇?没有扫帚,哪有环境美好的地球?
扫帚那默默无闻的无私奉献精神更是难得可贵。用扫帚打扫街道,打扫后,南来的人可以走,北往的人也可以走。用扫帚打扫花坛,绿草红花才能无忧无虑健健康康地成长……无论用扫帚做什么,它都一样尽职尽责,无论谁使用扫帚,它都一视同仁无私奉献,不计报酬。扫帚是那样平凡,又是那样做大。
由扫帚我想到了人,那些不引人注目的无名英雄——清洁工。他们衣着朴实,辛勤努力拼命地干活。就拿打扫街道来说吧,清洁工起早贪黑地把环境打扫干净,让我们的生活有一个舒适清洁的居住环境。这些清洁工人像扫帚一样默默奉献,不应该受到我们的尊敬,不应该受到人们的赞扬吗?
我赞扬那无私奉献的扫帚,更赞扬像扫帚一样无私奉献的清洁工人。
(指导老师:姚锦勇)
无名英雄——扫帚
一把扫帚,
一把很普通的扫帚。
没有它,
就没有我们干净的街道;
没有它,
就没有我们整洁的校园。
一把扫帚,
一把被忽视的扫帚。
人们嫌它脏,
却不知它立下过多少汗马功劳。
一把扫帚,
一把可怜的扫帚。
它会被人们践踏,
被人们丢弃,
被人们破坏。
这就是那无名英雄——
扫帚。
扫帚梅
一棵扫帚梅,好像是一把倒立着的扫帚。每个树枝上面,都顶着一朵梅花似的花朵。这也许是扫帚梅得名的原因吧。
扫帚梅的根不算太深,可是须根繁多,把扫帚梅牢牢地固定在泥土里,扫帚梅的主茎很粗很高,主茎四周伸出许多枝杈,每个树杈上都可以开花,所以一棵扫帚梅能开几十朵花,甚至上百朵。扫帚梅的叶子是互生的,很像柏树的叶子。
扫帚梅花的色彩虽然不十分鲜艳,但也值得一看。八九个花瓣平铺开,仿佛是一只彩色的盘子。粉红和白色的花瓣中间,有桔黄色的花蕊,好像撒在彩盘里的碎金。你走到花前,便可以闻到一股淡淡的清香。
扫帚梅花开得较晚,可是它一旦开起花来,就会没完没了。别的花已经凋谢了,但扫帚梅仍是鲜花怒放,一直到有霜冻的时候,她才和人们告别。
扫帚梅,生命力极强的一种花,我喜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