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荣耻树新风——我们需要诚信
我国历来被世人称为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然而今天,随着时间流逝,人们的荣耻观念,道德观念,愈渐下滑。
就拿“齐齐哈尔市第二制药厂的‘亮菌甲素注射液’造成患者急性肾衰竭一事”来说吧!卖给齐齐哈尔市第二制药厂假原料的那个王桂玲,他真的没有良心吗?不,不是,他的良心被金钱与暴利所淹没了。第一次,他用工业级的丙二醇假冒药用级的丙二醇卖给药厂,得到暴利之后,他又用二甘醇假冒的丙二醇卖给药厂,一时间,他全然忘记了他所做一切的后果,他视人民的生命于不顾。他虽然受到法律的制裁,但那些无辜的生命去永远地离开了人世。
知荣耻树新风
今年,我阅读了《知荣明耻树新风》这本书。刚开始,我还会不以为然地想:那么薄的书,能看出什么来呀?直到我打开这本书时,才知道书中的内容将会成为陪伴我一生的人格道理。
翻开崭新的封面,一股清新的书香扑鼻而来,令我心旷神怡。书本中的一个个小故事不足千字,却有着巨大的吸引力,我很快便投入到了这本充满真善美、假丑恶的书中。其中,令我最感动的也是最惭愧的、愤恨的便是这本书的第八章〈〈 勤奋自强节约有方 〉〉。
书中讲述了两个真实的故事,一个讲述的是八岁的小女孩倪东艳在生活、经济特别贫困的情况下她用稚嫩的肩膀独自撑起了一个家。而另一个则是通过学生吃“霸王餐”来严厉斥责那些铺张浪费的可耻行为。这两个故事准确地从正反两面,向青少年提出了“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的重要思想。
在生活中,一些城市的孩子享受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特权。而自己却什么也不会做。书中八岁的小女孩倪东艳家庭环境很差,父亲过世,母亲患有小儿麻痹症无法自理。
就这样,小东艳一人担起了两人的生活支出。自己烧火、做饭、洗衣服、写作业等等这对一个只有八岁的小女孩来说,是多么的艰难啊u这是多么一个坚强自立的女孩啊u俗话说得好:天下没有掉下来馅饼。如果小东艳不去勤奋,不去劳动,怎样才能撑的一个家呢?我不由得想到了自己,我是一个热爱体育的孩子,为此也付出了很大的艰辛。
有一次在我生病的时候,我接到了全俱乐部的乒乓球大赛由于时间紧,我不得不放弃我看病的时间去练习乒乓球,一个新的发球动作需要花上几个小时甚至几天的时间去练习,不知有多少次,枯燥的动作让我烦躁不安甚至有了停止学乒乓球的想法。但是,当我想起第一次拿起球拍时的新奇与兴奋,想起当年的那股认真、执著的劲儿,想想过去的努力和现在的幸苦不都是为了将来能在乒乓球这么爱好上有所成就吗?想到这里,我咬咬牙,坚持了下来。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的基本功和发球动作都得到了教练 的好评,也得到了第一名的佳绩。
这些都是我用勤奋劳动的汗水换来的。读了这本书,使我深有感想。在班上,虽然我的成绩较好,但我在自理能力的培养、学习自觉性的加强等等,这本书帮我指出了我所在的缺点,也坚定了我要改掉这些缺点的决心,使我终身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