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十岁,正是国庆三十周年。那时候,十岁的爸爸住简陋狭窄的土窑洞,睡硬邦邦的土炕;每到冬天的夜晚,寒风透过纸糊的窗户吹进来,人在被窝里也瑟瑟发抖。
今年我十岁,正是国庆61周年。现在,十岁的我住的是宽敞明亮的楼房,睡的是舒适柔软的席梦思大床。冬天在我的感觉里永远是暖和的。
十岁的爸爸常穿着姑姑穿过的旧衣服,经常得一番缝缝补补,才能保护身体不被暴露。现在的我想想,那服装如果放到如今,可真是独特的“时装”。
十岁的爸爸一年难得吃上几顿饺子,在现在看来普通的大米白面,那时根本无从享受。十岁的我,几乎天天吃肉,顿顿米饭;腻了,妈妈还会变着花样为我改善伙食。这可是十岁的爸爸那代人想都不敢想的事呀!
十岁的爸爸,每每听到学校要收学费、书费时,就会焦头烂额,因为家穷,生怕惹家人生气,磨磨蹭蹭回去,却怎么也不敢张口;十岁的爸爸,我的奶奶用做剩的布条缝制一个五花十色的书包时,会高兴的手舞足蹈。十岁的我很幸运,国家实施了九年义务教育,我根本不用为书费学费发愁,短什么只管向爸妈开口。十岁的我拥有样式新颖的书包,各种功能的笔类,能看喜欢的各类书籍,玩各种新式玩具,看液晶电视,打电脑游戏……
如今,我坐在漂亮的椅子上,回想我的十岁和爸爸的十岁,心中充满了感慨。展望未来,我的孩子的十岁,一定会比我的十岁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