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秋游
2011年9月26日星期一晴
今天,我们初一年级的同学去秋游了,目的地是南海,内容是认识“三防”和进行陶艺活动。这次秋游很有趣也很难忘,特别是陶艺活动,可是时间不够,下午3点多就返校了,很不过瘾。
我从未做过陶艺,只知道做陶艺有趣,所以对这次秋游相当地期待,还带了相机准备去拍摄陶艺制作的场面。谁知道真正到了陶艺室,根本没有机会和时间去拍照片了,两手泥巴,怎么拍啊。
来到陶艺室,一台台像磨盘似的转台依次排开。我好奇地东看看,西看看,才到位置上坐定。我想:“是怎么制陶的呀?直接做吗?”过了一会,老师为我们分了组,一个组用一个转台,每组分到一块泥,用来做陶。
老师先给我们示范了一遍,首先手握杯状,将泥巴慢慢往上提,再把中间挖空,最后制作花纹并磨制边角,老师动作连贯,一气呵成,才不到五分钟,一只不错的陶器就做好了,把我们都看呆了,一个个跃跃欲试。
看上去挺简单,可是做起来就要费不少周折了。
“这里不要太缩了,会掉的。”“这里弄个花纹吧!”“这里不对称!”……一个组五个人,大家七手八脚,都想亲自动手。由于人手太多,一阵忙乱,不一会儿,初步成形的花瓶被我们弄断了。“哎!”大家不禁为这凝聚了我们的心血的花瓶感到惋惜。
“没事,再来!”我给大家打气。可是,不久,又是一声“哎——”我们第二次做的花瓶被碰歪了。我这才意识到,我们的团队协作太差了,每个人都来反而不好,要有分工,才能做好这个花瓶,可现在才意识到已经晚了,来不及完成下一个花瓶了。最终,我们只留下了一滩烂泥。
除了用机器做,老师还给我们发了一块泥土,让每个人交上一份作品。我从来都没有做过,试着做了一些看似简单的盘子、饺子、花瓶,可是几次都非常失败,不是裂开就是不像,无一成功,盘子花边不好看,饺子捏不出效果,花瓶捏不对称,我气恼地捶着泥土,突然想:“何不做个茶壶!”说做就做,我小心翼翼地捏着茶壶的轮廓,中间特意弄了个空心的,虽小也很精致。为了让壶更真实,我还把壶、盖分开做。费了好一番功夫,我终于把茶壶做好了,不过乍看咋像传说中的阿拉丁神灯呢?
除了玩乐,在上午,老师还组织我们进行了“三防”的演练,训练的过程就像军训似的。教官告诉我们,假如正前方是核爆炸来了,我们应该到障碍物附近躲避。接着,教官给我们做了示范,可是当我们在壑沟里躲避的时候,遇到麻烦了。那壑沟里呀,什么虫子都有,蜈蚣呀、蟑螂呀,还有很多叫不出名的,蚂蚁更是数不胜数。那么恐怖的地方,居然要我们卧倒,我们不禁暗自叫苦。有的同学更惨,还被虫子咬了。
更好玩的是穿防化服和戴防毒面罩。那个防毒面罩有大大的嘴凸起来,好像猪八戒的鼻子,还有那面罩的颜色,就更像猪头了。看教官给我们示范时,我们班的同学都捧腹大笑。生化服很厚,而且全身都要包起来,教官穿上后,活像只肉粽。那么晒的天,我们穿了校服和迷彩服,已经很热了,还要加一件防化服,“我觉得我好衰。”有同学抱怨,不过理解的同学也是有的,陈静婉就说了,到时候真的有核爆炸了,这些都能派上用场。呵呵,远见啊!
今天的秋游很令人难忘,特别是下午的陶艺活动,有机会还要去玩玩泥巴。至于“三防“嘛,见识一下也是很重要的,关键时刻说不定可以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