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天的天气很好,我一个人在马路上悠然地散步。忽然,眼前映出一群身影,里面不时传来啪!啪!将!哎呀,不能这样走,你看,車都被抽掉了,下什么下啊!这勾起了我的好奇心。我凭着自己个矮,灵活地钻入人群。
眼前摆着个棋盘,上面已重开一局,一位老爷爷和一位伯伯激战正酣,棋子的撞击声悦耳至极。刚才输了的伯伯不敢怠慢,细心斟酌每一步棋,老爷爷一看大事不妙,赶紧转攻为守。他防守精密,无懈可击。伯伯无可奈何,苦思冥想。突然,他发现对手百密一疏,有个细微的漏洞,赶紧走了一着藏巧露拙的棋。老爷爷没看出来,只顾防得更加严密。然而漏洞被越捅越大,下到最后成了马卒象必胜兵双仕。我不禁手痒痒想下一盘,可是只见大人们换来换去,把我给晾在一边。我失望地回到家。老妈询问原因后,给我一个锦囊:你快去,他们还没下完,你要赶紧说下盘让我下,他们不理你就在他们结束时说。你不说,别人怎么知道你想干什么呢?
一语惊醒梦中人。我急忙奔过去,只见俩人刚要重开一盘。我大声说:我看了好久了,让我下一盘吧。老爷爷打量我一会,有些迟疑地说:好。
之后的输赢已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明白了:敢说、敢参与,这种精神是最宝贵的。
街边一角
前天下午放学后, 在回家的途中,我看见一个头上缠着绷带,双腿重度残疾的乞丐蜷缩在街边的墙角里。看到这一幕,我对这个乞丐顿生怜悯之情,把身上仅有的五块钱都给了他。他欠欠身,对我说了声“谢谢”。
面对乞丐,路人有两种做法,一种是怜悯,而另一种,是欺侮。
几个小学生走到他跟前,搜遍身上及书包里的钱,将它们倾囊相助;路过的行人纷纷五块、十块、二十块甚至一百块钱投入乞丐的盆里。我看着不由得鼻子一酸:“现在社会上懂得关爱他人的好心人可真多啊!我注意到此时的乞丐已是泪流满面,这不是受病痛折磨的泪水,而是感动和感激的泪水啊!
可当我被这发生在街边角落的这一幕感动得热泪盈眶之时,却看到了不和谐的一幕:几个社会青年来到乞丐跟前,不由分说地给他一脚,接着便殴打他。即便乞丐喊了“饶命”,他们还是没停手,直到打得乞丐浑身发抖才住手,还将乞丐搜刮一番才走人。我躲在远远的墙角看着这悲惨的一幕,流出了眼泪,这一次,是痛苦的泪水,为这个乞丐刚刚遭受的折磨而痛苦。我无能为力,不能帮助他。我只能做力所能及的事:为这个乞丐祈祷。我只希望这一幕不再发生,不再发生在这乞丐身上。
我从内心发出呼吁:“希望我们身边能多一些关爱,少一些悲凉,让人间变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