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圆是中国的代表小吃之一,历史十分悠久。据传,汤圆起源于宋朝。当时各地兴起吃一种新奇食品,即用各种果饵做馅,外面用糯米粉搓成球,煮熟后,吃起来香甜可口,饶有风趣。因为这种糯米球煮在锅里又浮又沉,所以它最早叫浮元子,后来有的地区把浮元子改称元宵。大部分南方人家习惯在春节早晨,合家聚坐共进汤圆的传统习俗。据说元宵象征合家团圆,吃元宵意味新的一年合家幸福、万事如意。我从姥姥的嘴里知道的,我是个汤圆迷。
我们吃的那汤圆白白的,像几颗白得像雪一样的珍珠。我最喜欢吃芝麻汤圆和巧克力的汤圆。芝麻汤圆是个大个子,洁白无瑕,让人看不出里面还包有甜甜的芝麻。咬一口芝麻汤圆,乌黑乌黑的芝麻就跑了出来,味道也就出来了。有一次,我正在看书,闻到了这诱人的香味,就急忙把书放好,跑到厨房来,我咬了一大口汤圆,那汤圆在嘴里甜甜的,入口即化。记得妈妈给我买了一袋汤圆没一个小时就被我消灭完了。
我还吃过很多地方的汤圆,像上海擂沙汤圆。元宵节吃元宵、汤圆,是中国的传统习俗。全国各地有不少驰名的风味汤圆、元宵,吃完要漱口,小心蛀牙!
我爱汤圆!
包汤圆
今天早上起床后,我洗漱完毕问妈妈今天的早餐是什么,妈妈说吃我最爱吃的汤圆。我很开心。
我洗了手之后对妈妈说让我和他一起包吧!妈妈同意了。
首先拿出糯米面,放一点水,和一和。将其揉为一体。面好了!
再把汤圆馅准备好,放在一边。拿出一点糯米面,拿着一颗汤圆馅,放在中间,糊起来。揉一揉,揉成圆的。这样,一个汤圆就在眼前呈现出来了!
我觉得还不是很好,就又揉了揉。妈妈说我包的汤圆好看多了,以后要多多加油才好!我很高兴!
我又包了10个!
今天令我难忘。
我爱吃汤圆!
我酷爱写作!
郯城县第一实验小学四年级:李泳臻
汤圆
汤圆
提起我最喜欢的美食,我想起了关于这种美食的一则谜语:“河里一群鹅,漂的漂,落的落”。这是什么呢?
其实,这种美食也并不特别,只不过,平常时间,我们都很少能够品尝,可是一到春节,尤其是大年初一,每家每户可都是少不了的呢!
它就是汤圆。
我爱吃汤圆,也爱看它漂在水中的样子。记得有一次,妈妈给我做汤圆,只见妈妈先把糯米面倒进盆里,用开水调和后,把它揉成一个面团,然后每一次从面团上抓起一小团面,在手里圆成一个窝窝头的样子,然后往中间放糖,再把它们圆成一个乒乓球大小的形状,待锅里的水开了之后,就全部放下去。妈妈盖上盖子,便只剩下焦急而漫长的等待了。贪吃的我,常常偷偷揭开盖子看着,只见那一个个白色的小球摆放在水底,不一会儿,却有几个先漂了上来,接着又是几个,渐渐的,便漂的漂,落的落了,煞是可爱。
不知不觉,妈妈用沾满了面粉的手点了一下我的鼻子。原来,看着锅里的汤圆,我早已“垂涎三尺”了。于是,妈妈找来碗筷,从锅里挑拣起几个漂着的汤圆,汤圆上冒着热气,可我顾不了那么多了,赶紧用筷子夹开一个只往嘴里塞,烫是烫,可那软绵绵,香甜甜的感觉实在是好极了。我不由得对妈妈竖起了大拇指。
妈妈告诉我,汤圆还可以包许多种馅,有的把蔬菜包在汤圆芯里,说是可以防止上火,有的喜欢吃甜的,就往汤圆芯里放些红糖末。至于大家喜欢在新年里吃汤圆,妈妈说,汤圆象征着幸福团圆,它的名字更代表着人们对生活的美好祝愿!
汤圆
提起我最喜欢的美食,我想起了关于这种美食的一则谜语:“河里一群鹅,漂的漂,落的落。”这是什么呢?其实,这种美食也并不特别,只不过,平常时间,我们都很少能够品尝,可是一到元宵节每家每户都要吃。没错它就是汤圆。
我爱吃汤圆,也爱看它漂在水中的样子。记得有一次,妈妈给我做汤圆,只见妈妈先把糯米面倒进盆里,用开水调和后,把它揉成一个面团,然后每一次从面团上抓起一小团面,在手里圆成一个窝窝头的样子,然后往中间放糖,再把它们圆成一个乒乓球大小的形状,待锅里的水开了之后,就全部放下去。妈妈盖上盖子,便只剩下焦急而漫长的等待了。贪吃的我,常常偷偷揭开盖子看着,只见那一个个白色的小球摆放在水底,不一会儿,却有几个先漂了上来,接着又是几个,渐渐的,便漂的漂,落的落了,非常可爱。
不知不觉,汤圆好了于是,妈妈找来碗筷,从锅里挑拣起几个漂着的汤圆,虽然看起来非常的烫可我顾不了那么多了,赶紧用筷子夹开一个只往嘴里塞,烫是烫可是很美味。
妈妈告诉我,汤圆之所以叫汤圆是因为它象征着幸福团圆,它的名字更代表着人们对生活的美好祝愿!所以家家户户一到元宵节就要吃汤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