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玩长鹿农庄
禅城区铁军小学
五⑵班
吴坤琳
“噢,去春游了。”星期五,我们去春游。我们不是去游玩有名的白云山,也不是去桃花盛开的南国桃园,而是去刺激好玩的长鹿农庄。
噢,终于到了目的地,几个醒目的大字“长鹿农庄”印入了眼帘。随着导游哥哥,我们进入了农庄。首先来到了宽阔的湖畔广场,广场上不时有游人穿过,显得格外惬意……
走着走着,突然一阵混合着清新乡土味扑鼻而来,我随着这股香气寻去,发现原来不远处有个陶艺坊,我可是陶艺的崇拜者哎!我迫不急待地进入小作坊,只见小作坊里摆满了工艺品:有穿着红肚兜的可爱小娃娃,有栩栩如生的金鲤鱼,有大如车轮的南瓜,还有……令我眼花缭乱。
饱览完精美的陶艺,我凌波微步,来到了码头,我和朋友泛舟湖上,看!各种各样的景色尽收眼底,仿佛倒流时光,与刘禹锡观览洞庭湖……
不知不觉,一天过去了,我坐在返校车,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农庄……
我最喜爱的陶艺
我们乘车来到少年宫。
一进大门,就看见墙上八个大字神气地竖立在门口,好象在欢迎我们的到来。我们共参观了五个展室。有“爷爷的红薯饭”、“奶奶的纺纱车”、“外婆的补丁袜”、 “外公的收音机”、“创新就在身边”五个展室。
参观完展室,我们陶艺组就来到陶艺室。陶艺室人很多,陶艺品更多,多得不计其数,看得我眼花缭乱。
开始做陶艺品之前,陶艺老师说了注意事项以后,我们才开始。老师给我们发了一块布、一根擀面杖、一根筷子和一根牙签。你们知道我做了什么吗?是一只小小的小白兔,噢!不是,应该是一只小小的小泥兔才对。老师还告诉我们,做完了就把陶艺品放到展示台上去。
在回学校的路上,我们变得鸦雀无声,因为,我们已经筋疲力尽,同时我们都在想着:这一次的观展让我们学到了不少知识,让我们了解了一些老前辈做过的事情,所以我觉得这一次的参观很值得。
难忘的小记者活动——做陶艺
今天是我第一次参加查字典的活动,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早早地来到了三墩镇中心小学,准备做陶艺。
到了陶艺教室,我立刻被教室里琳琅满目的陶艺作品深深地吸引住了,墙面阵列着很多同学们做的陶艺作品:“小手”、“中国龙”、“人”、“竹子”……我最喜欢的是一个葫芦的作品。一条条细细长长的藤,中间有几个葫芦好像在说悄悄话。小记者们都到齐了,教我们做陶艺的郑老师开始介绍陶艺的基本做法。郑老师首先给我们看了几幅获奖的陶艺作品,我看了下巴都快脱臼了,实在做的太好了。就说下棋吧,几个人在椅子上,一个人在沉思,另一个人露出得意的表情,画面栩栩如生。郑老师让我们将一块陶泥一分为二,全都敲平,一块做底板,另一块切成需要的形状贴上去。陶艺分为浮雕和圆雕,圆雕四面都能看,是立体的浮雕只有一面能看,有一点点突起。
我们今天做的是浮雕。我迫不及待地动手开始做了。我打算做一个圆形底板,边上围一圈花纹,再镶嵌一朵荷花和一条鱼。我先拿起一个擀面杖,将底板弄平,切去多余的部分,细细地雕刻成圆盘模样。又将花纹搓细,但有时不小心会把花纹搓断,只能重新再搓。在花纹两边还点缀上一个个小圆点。我又在另一块陶泥板上刻了许多花瓣和荷叶。当然,最难做的要数刻小鱼了,为了刻好小鱼,我专门跑到老师那儿,去看以前雕刻的小鱼作品,来来回回不下三趟,最终才刻出了一个轮廓,这也太难了吧!接下来做的是鱼鳞,更是把我难住了,我原本想做一片片的鱼鳞,可是我们的鱼做的有点小,怎么也刻不出来。正在左右为难时,一位年轻的女老师走过来,用一条细条帮我做了鱼鳞,我也按照她的做法做出了鱼鳞,她又用陶泥帮我做了鱼鳍。真感谢她,帮我解决了一大难题。最后,我给这幅在老师帮助下完成的陶艺作品取名为“和”。 “和”与“荷”谐音,小鱼和荷花能够快快乐乐地嬉戏,永远和睦。希望大家在生活中也能和谐相处。我又用多出来的泥巴做了个“世界杯”,杯子上还有一个足球,那可是妈妈帮我精心刻画的,有点难哦!看看自已的作品,还真有点沾沾自喜。我又欣赏了别的小朋友的作品,其中一个小朋友做的“五谷丰登”,一个篮子里盛着许多谷物,捏得还真像!
今天的活动在不知不觉中就结束了,我不但学到了许多陶艺知识,还增强了动手能力,感谢查字典邀请我参加做陶艺活动,真希望以后还能参加这样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