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源——水
生命之源——水生命之源——水
浙江省丽水龙泉市东升小学五(4)班
陈载煜
人类是靠什么生存?——氧气。氧气怎么来的?——植物。植物靠什么成长?——水!水,人类生命之源!有了水,人类才能生存,如果水被污染了,那人类该怎么办?
今天,学校组织我们环保小组的人,开展了一次环保活动——去乡下取水资源的样本。我们坐上了公交车,我就想:今天我要见识一下,是不是乡下的水比龙泉城里的水干净?
不一会儿,车就到了。我立刻跑下车,“哇”我大叫起来,原来这儿的水这么的清澈见底。我们马上排好队伍往小溪边走去。“到了!到了!”我说。这儿的水真静啊!静得仿佛觉察不到它在流动;这儿的水真清啊!清得可以看见溪里的石头;这儿的水真?啊!?得仿佛那是一块无暇的翡翠。这时,我们都被它深深吸引住了。老师说:“集中,有事情要宣布。”大家一起走过来。老师说:“今天,我们的主要任务是要当个环保小卫士。”同学们意识到了环境的污染就纷纷行动起来——捡垃圾。
过了一会儿,旁边的垃圾都被我们捡完了。我们几个同学连忙拿出量杯、检测纸、杯子等工具去取水。我们装了100毫升,用检测纸放在水里湿了下,在阳光下一看,发现纸变淡绿色了,老师告诉我们:“这说明水很干净。”检测完了。我们坐车回学校了。
回到学校,老师又带了几个同学去瓯江边取水样,结果令我们大吃一惊,水面上到处是垃圾,还有树叶、树枝、连皮包都有,甚至还有死鱼呢。一阵阵难闻的气味扑鼻而来。“真臭”我们大叫起来。这时,我们发现一根根大大的排水管大量排放着污水。我取好了水一看,和乡下的水对比了一下,一瓶水清清的,一瓶水很浑浊,结果非常明显,龙泉城里的水脏多了。我又往旁边一看,明白了。“这么多的工厂,水能干净嘛?为什么同一个城市的水会有那么大的变化呢?”我不断地想着。我们平时喝的水尽然是这样的水,我顿时感到很恶心。这样的水,你敢喝吗?
经过这一次活动,我深深感受到水污染的严重性。人类,如果你想生存,那就要保护好我们的生命之源——水。
水,生命之源
水,生命之源
沙县三中 七年级(7)班许俊涛
潺潺的小河,涓涓的细流,清澈的泉水,飘渺的雨丝,这些清纯细水,是多么的美好,如水笔,如线条,勾勒出这以水洗之画,勾勒出了世上所有的生命。这万物之源,这生命之源,是多么的宝贵!然而,浪费水的现象却一点也不少——没有关紧的水龙头、漏水的马桶、淋浴、工业污染……这些,都是在无声无息的吞噬着我们宝贵而纯净的水资源啊!
生命离不开水,人类自然也不例外。也许,大家都认为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是的,表面上看水的确是这样,浩瀚的海洋,面积占地球表面积的71%左右,最深的马里亚纳海沟,有1万多米深,这么大的蓄水量的确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可惜,我们人是不能直接使用海水的!和海水相比,淡水的含量真是少的可怜!地球上水的总量为14亿立方千米,淡水储量仅占全球总水量的2.53%,而且其中的68.7%又属于固体冰川,分布在难以利用的高山和南、北两极地区,还有一部分淡水埋藏于地下很深的地方,很难进行开采。目前,人类可以直接利用的只有地下水、湖泊淡水和河床水,三者总和约占地球总水量的0.77%。现在,人类对淡水资源的用量愈来愈大,除去不能开采的深层地下水,人类实际能够利用的水,只有地球上总水量的0.26%左右!到目前为止,人类淡水消费量已占全世界可用淡水量的54%。但淡水的污染问题却未完全消除!所以说,现在水资源的缺乏,是个非常严重的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共同保护水质、合理利用淡水资源了。
有人预言“世界上最后一滴水,就是人类自己的眼泪!”这是多么悲观,而又多么可怕的预言呀,在这样下去,这就真的会成为现实了!更令人担忧的是,许多人对此不以为然,最主要是因为他们没有认识到这些!而且,就算有的人知道水资源的宝贵,也还是有“在自己的有生之年,水是用不完的”的想法。对于这些人,是否会质问下自己的良心呢?——我们的后代,地球上所有的生命……节约水可不是为了自己呀!所以说,要让大家节约用水,不单要进行宣传,还要对心理上进行纠正,这样才会使更多的人有节约用水的意识。而且,还要行动起来,每时每刻牢记“节约用水”。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洗完手关紧水龙头、洗澡时尽量不用淋浴、洗手用脸盆、废水再利用……工厂也要进行严格的污水处理。这样才能减缓水资源消耗速度,也会使那句话永远成为一个无法成真的预言!这些,都为了地球上所有的生命!
一滴水,滴入水塘里,泛起了微波,荡漾开来了。远远的荡漾开来,仿佛是一张脸。脸上,那张嘴,又好似微微颤动……没错,这是生命之源的水,给我们的警告,也是所有生命共同的呼吁——保护水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