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童话作文
忽然觉得很熟悉,当我回想起曾经的那么多个冬季。
故乡的冬季,带着江南的温婉与淡然。它是记忆里模糊的一团影子,直到你把它拉近,才能感受到那股气息。然后它会在瞬间把你包围,那种熟悉感像海潮,没过脚踩,漫过头顶,模糊了时间与空间原本界定的维系。
故乡的冬季是短暂的,既没头也没尾。秋天的风还在刮着,树上的梧桐叶还没落尽,冬天说来就来。等到盼过了腊八,赏过了花灯,它似乎就又悄悄地去了,带走了最后的那么点寒冷,带来了春天的和风细雨。它融在春秋里,好像短暂的过渡,默默端坐着,迎来送往,安分度日。
故乡的冬季,温润而潮湿。仅有的那么些日子里,雨依然是一场接一场地下。路两边的泥泞里散落着凌乱的梧桐叶,它们被风裹挟着一次次飘落,仿佛一组漫长的摇头镜。而那风,也缺少易水壮士低哑的喉音。吹到脸上,即使有些刺骨,却也好像是别扭着闹情绪的孩子大多数时候,依然是安静乖巧的。这样的日子里,我总会沿着蓖箕巷慢慢地问前散步。身侧,运河泛着波纹,有种冷冽的气息:远处,模糊的轮廓与写字了的三朵,全部融成瓦蓝色。我好像看到有白花花的芦荻,层层散去十台士数出没其间的鸟翅一起摇曳。江南的初冬,似乎总裹着一层雾气,像一首吟不完的诗,不缓不急,清清朗朗:像那河对岸的渡船,摇着摇着就这么过来了,只剩下周遭清浅的橹声。
故乡的冬季,人情味儿很浓。早晨薄雾中隐约飘着糕点、豆浆的气息,悠长的吆喝声中带着最质朴的期冀。午后,暖暖的阳光照下来,空气中充斥着糖炒栗子和各种小吃的香味。这些都是记忆里路边有家常味的风景。让人觉得莫名的幸福和安心。故乡的冬季,似乎就是这样的没有距离感,它蒸腾在温暖的水雾气息中,藏在亲人手织的围巾内,包裹在很多人温暖的心里。
这便是故乡的冬季,是藏在内心至深处的那抹熟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