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里,真天都可以听到蝉鸣,他不知疲倦的鸣叫给沉闷的夏日意思生气。就在我家门前的几棵大树上,蝉儿们常常会弹奏起动人的乐曲。
清晨,蝉鸣细小而单一,虽然没有激情,却给人一种清新、舒适的感觉,仿佛一首晨曲由远及近。
中午,烈日当空,蝉鸣就很有规律。往往是一只蝉先鸣,随后就会有一只只积极响应。蝉鸣是一声高过一声,像是在引吭高歌。于是,此起彼伏的蝉鸣声,霎时间灌满了我的耳朵,为炎热的夏日增添几分躁动。三五分钟过后,蝉鸣会慢慢地减弱了、停止了,就像是乐队指挥放下了指挥棒,一切都沉默了,周围都静静的。
夜晚,幽静中偶尔有一声两声婉转的蝉鸣,使夏夜显得有些神秘,又似乎是一首催眠曲,好让人们忘掉一天工作带来的劳累,快快入睡。
当我高兴时听到蝉鸣,就会觉得蝉鸣声声入耳,十分动听,有时会情不自禁地与它同声高歌;而当我心情烦闷的时候,听到蝉鸣,就会觉得心烦意乱,想尽快摆脱它。这样的感觉,你有过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