泱泱大中华,上下五千年。汉字在中华文明的进程中可是起着顶梁柱作用的。正是汉字才得以让中华文明源源不断地延传下来。汉字有着漫长的演变过程,这其中隐藏着不可计数的奥秘,神奇而富有色彩。
汉字一个个造型奇特,别有一番风韵。每一个汉字就像一幅美丽的图画,像一部有趣的书。你看,它们一点儿也不僵硬无味,而是富有生命与活力的小精灵。看到“乾”字,便让人想起“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句话;看到“坤”字,会联想到“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看见“水”,你会感觉到那荡漾着的阵阵波纹;看到“火”,又仿佛眼前燃起一团熊熊的火焰;遇到“坐”字,你可能会想到古人席地而坐的样子;望见“山”,就如高低起伏的群山呈现在你的眼前。
在文人的笔下,汉字就更加生动传神了。先秦诸子是中华文明的精髓,“上善若水”、“学而时习之,不也说乎”、“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都是耳熟能详的经典名句。还有那唐诗宋词也是中华文化的精华,几乎每个中国人都能吟诵几句。“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这些家喻户晓的千古绝唱都是我们大中华智慧的结晶,是我们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养分。
我爱你,中国的汉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