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苏联作家高尔基曾经说过:“世界上最快而又最慢,最长而又最短,最平凡而又最珍贵,最易被忽视而又最令人后悔的就是时间。”文学家鲁迅也曾说过:“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对于我们来说,时间是珍贵的,也是转瞬即逝的,抓住它疾驰的身影,我们的年华才不会虚度。
今天,常老师通过游戏给我们出了一个难以诠释的问题:“一分钟有多久?”让我深深体会到了一分钟的重要。
第一个体验活动是:“一分钟写成语”。游戏的规则是:在一分钟内,看谁写的成语最多,且没有错别字,谁就是赢家。
“开始!”老师一声令下,顿时教室里鸦雀无声,大家奋笔疾书,埋头书写。同学们有的绞尽脑汁地思考,有的额头渗出了汗珠,还有的紧咬着嘴唇挥动着笔杆。每个人都在争分夺秒地写着,“还有十五秒!”听到老师倒计时,我感受到了时间在飞快的流逝,教室里气氛很紧张,空气仿佛凝固了,我的心跳得飞快。当老师喊“停!”的时候,我才重重地松了一口气。老师统计结果,有的同学写了两个,有的同学写了四个,有的同学写了五个,最后的赢家写了七个,而我只写了五个。这时,我心想:如果时间过得再慢一点,我就不用那么紧张了,刚才时间过得实在太快了!
活动进行完毕,我们进入了第二个考验:一分钟“木头人”。游戏的规则是:同学单脚站立,一只腿弯曲,并摆出自己喜欢的造型,一动不动地坚持一分钟。
游戏开始了,同学们已经迫不及待地做好了准备,老师一喊:“开始!”班里就炸开了锅,异常热闹。哎呀,才一会儿我就坚持不住了。我心想:时间快点过去吧,否则我就失败了。这时,我发现了其他同学有的脚在发抖,有的用身子靠在桌子上,有的累得想要蹲下……教室里传出了同学们的笑声,桌子的碰撞声,同学们的抱怨声……时间怎么过得这么慢呢 ,是不是老师故意延长了时间?终于盼到了老师喊“停”的一刻,全班同学这才松了一口气,我一下子瘫坐在了椅子上,这一分钟的时间好长啊!
为了缓解刚才的紧张气氛,老师宣布进行下一个有趣的项目--说出你的愿望。游戏规则是:在一分钟内尽可能多地说出你想要实现的愿望。
我心想:这可是一个轻松的游戏。老师看着时间,一声令下:“开始!”本来喧闹的教室立刻变得鸦雀无声。大家都把手举得高高的,跃跃欲试。轮到我了,我全神贯注地思索着,想尽可能多的说出愿望,此刻我感到了时间在飞逝。教室里气氛很紧张,空气仿佛凝固了。等我说到第七个的时候,老师宣布:“还有三十秒”。等我说到第十二个时,老师的声音突然响起,像猛雷一样惊醒了我。大家不约而同地说道:“一分钟怎么这么短?”
通过今天这个一分钟有多久的体验课,我们不但玩得很开心,而且还从中感受到了时间的珍贵。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我们应该更加珍惜时间,利用好每一分每一秒,不让年华虚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