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危途》观后感
任何时候我们都不应该变成坏人,是吗?电影《The Road》里,孩子这样问爸爸。
任何时候。爸爸答。
《末日危途》这部电影与好莱坞其它的灾难片相比,最大的特点就是毫无希望。在《彗星撞地球》里,人类靠聪明才智击毁了撞向地球的彗星;在《后天》里,被淹没城市的幸存者最后转移到了安全的地方;在《地心》里,科学家们最终逆转了紊乱的地心磁力但是在《The Road》里,阳光已经消失多年,庄稼和树木不再生长,建筑纷纷腐烂,人类几乎灭绝,剩下的人已经不再是人他们象动物那样四处翻找越来越不可能找到的文明时代的遗剩食物:一瓶可乐、一盒罐头在不能找到这一切时,他们吃人。
在一个毫无希望的世界里,善还是必要的吗?在生命本身都不再有意义时,做个好人还有意义吗?
电影里大多数人以行动作出了回答:象其它动物一样,他们瞪着血红的眼睛,被永恒的饥饿驱使,将眼里的世界分为食物与非食物,急迫地向食物扑去,哪怕这个食物有一颗跳动的心脏,跟他们说一样的语言。
但是主角父子的选择不同。他们宁愿饿死也不吃人,甚至碰到垂死的同胞时,孩子坚持:爸爸,给他一瓶罐头吧。
你必须守住内心的火焰,这是父子间的约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