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冷的很快,腐烂在心底的秘密,随着旧的一年安静的埋进心底。我总说不愿意去怀念旧的东西,但安静下来的时候,还是会去翻翻旧时候写的日记簿。
我有时是一个三分钟热度的人,比如写日记这件事情,最多也坚持不过五天,但却把当时写下的事情和感想留了下来。
其中一页,用红笔大大的画了一个铃铛,占满了整一面纸,除此之外没有任何痕迹,陈旧的笔记终究还是打开了记忆的闸门。
那是一个清爽的秋天,窗外的风偶尔拂过,带走一天学习的烦闷与疲惫,我站在学校不远处等着家长接送,对面就是一家精致的礼品店,门前站着的喜羊羊格外引人注目,路过的人不禁侧目几分。
一个小男孩和他姐姐站在礼品店门口,见到那个喜羊羊,脚步一顿,如同粘在地上一般,一动不动的看着它,时不时小心翼翼地伸出手指探了探喜羊羊颈间的铃铛,等到铃铛发出清脆的声响,才眯起眼“咯咯”的笑了起来。
这时已经进了礼品店的姐姐发现他没跟上,又出来把他拉了进去。
大约三分钟后,小男孩又走了出来,蹲下研究着那尊喜羊羊,目光更是焦距在铃铛上。突然,一阵狂风卷席而过,吹起一些细沙,就在这时,铃铛被吹落了下来,小男孩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铃铛捡了下来,揣进自己兜里。
而他身后,已然站着那家礼品店的老板。
小男孩大概才七岁,一张娃娃脸甚是可爱,眼里带着毫不掩饰的兴奋。或许他还不知道刚刚的行为意识着什么,但确确实实已经被主人发现了。
就在我以为老板会呵斥他时,他却皱着眉,犹豫的从兜里拿出那窜小铃铛,重新系回喜羊羊脖子上,然后像是完成一件大事般的拍了拍手。
老板一怔后,急匆匆的跑进礼品店,然后又跑出来,往小男孩手里塞了什么,靠近了些才发现那是一个缩小版的喜羊羊。
小男孩惊喜而兴奋的道了声“谢谢”,爱不释手的反复玩着那个小玩偶,脸上的笑容竟是比寂寞夜空中的繁星还有灿烂几分。
我不知道他是觉得铃铛不在喜羊羊身上不漂亮,还是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才把铃铛还回去,后来那家礼品店迁走了,我也没有在门口看得过那个小男孩,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件事或许成了只有我和喜羊羊才知道的秘密了。
很多时候我们需要给别人一个机会,尤其是小孩子的机会,我们需要给他留一个转身的余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