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净似的圆月,已经被远方蓝蓝的高山托上天空。夜色如水,在树枝上轻轻地跳舞。
闹钟指向了10。我因为面临考试,夜以继日地复习,恨不得一口气把那些教科书全背下来。
外面传来电视机的声音,尽管声音如蚊子般小,但还是被我尖锐的耳朵捕捉到了。奶奶在看电视。
我伸了个懒腰,站起来趴在门上,透过缝隙看了看坐在电视机前昏昏欲睡却强打精神的奶奶。
说来也怪,自从前天我刚‘‘宣布’’要抽考的那天晚上开始,平时对那些老套的莆仙戏不感兴趣的奶奶竟不耐其烦地看了起来,并且看得十分认真,把那几个碟子看了一遍又一遍。
父亲见奶奶如此‘‘热衷’’,便执意给奶奶多买几个碟子。奶奶有点儿慌张,一直看着我,说:‘‘不,不用了,浪费那钱干嘛,我就这几个碟子就够了,有钱不如多给她买几本书,那不是更好呢!’’父亲只好不再说什么了。
我摇了摇头,又回去看书了。
过了一会儿,奶奶端来一碗鸡蛋面:‘‘多吃点儿有营养的东西补补,看你瘦的。’’
我刚想说我不想吃,奶奶便出去了。我看着那碗热腾腾的面,竟不由得心里一酸。我拿起筷子勉强吃了两口便吃不下了。我端起那碗面,推开门来到厨房门口,奶奶和爸爸的身影映在月光下。我刚想把面端给奶奶说我吃不下,只听见爸爸的声音传来。
‘‘妈,你最近怎么老是喜欢看莆仙戏?我要给你买碟子,你又不同意。’’
‘‘哎,你看我孙女儿最近要抽考了,她每天多晚睡觉你还不知道吗?你就别担心了,我不正想用看电视的理由偷偷等她嘛。’’
‘‘可你这每天晚上总是她睡下了你才肯休息,我这不是怕你睡眠时间不足嘛,你白天干那么多活,晚上就别操劳了。’’
‘‘可是我也怕她睡眠时间不足,晚上看书饿了,你看她最近瘦的······’’
我的脸庞湿润了,后来他们说的话,我一句也没听清楚。我蹑手蹑脚地回房了。我看着那碗热腾腾的面,竟不由得心里一酸,又拿起筷子来。
这一次,面的味道,更甜了······
吃完面,我有点儿困了,便睡下了。迷迷糊糊地看见奶奶进来把碗拿走,又轻轻地替我掩好被子,看着我笑了,笑得那么美好。我也笑了,笑得很甜。
月亮渐渐升高,她身着白色的纱衣,娴静而安详,温柔而大方。她那银盘似的脸,透过柳梢,留下温和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