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跑泉位于浙江省杭州市西南大慈山白鹤峰下慧禅寺侧院内,距市区约5公里。
关于虎跑泉,有一个传说故事。很久以前,有个性空和尚住在这里,但是这里没有水,生活非常不方便,于是他准备离开。一天夜里,他梦见一位神仙告诉他:“明天有两只老虎会将南岳童子泉移来。”第二天一大早,果然有两只老虎从山上跑下来,刨出了一股清泉。所以叫作“虎跑泉”。
虎跑泉旁边的森林里,常常用传来一阵阵清脆的鸟鸣声。泉边有一块块各种各样的鹅卵石,像颗颗镶嵌在剑上的宝石。虎跑泉水是那么清,又是那么绿。清得能看见泉底形状各异的鹅卵石。绿得像是被周围的绿树、绿草映衬过的一样。舀一口泉水尝了尝,还带有一丝丝清凉的甜味呢,听很多人说虎跑泉水还能用来治病呢!
最有趣的,当然是关于虎跑泉的张力了。虎跑泉表面的张力很大,如果用杯子将水放满,再将钱币一个一个放入杯中,泉水渐渐高出杯面3毫米还不会外溢,可有趣了!
这就是美丽的虎跑泉!这就是家乡的虎跑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