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礼拜,我们学校有幸请到了中国科学院的科学家徐文耀老先生为我们演讲,向我们生动地讲解了生活中的科学,使我们对这个世界的认识发生了一些改变。
当我们坐在电视机前观看节目时,当我们手握鼠标在计算机的世界里畅游时,当我们坐在汽车里外出旅行时,我们有没有想过:是什么力量让这个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是科学!正是科学,才拥有如此大的力量改变世界、改善生活。
当我们观赏美丽的音乐喷泉、聆听美妙的音乐时,有没有思考过那喷泉的含义?当你仔细观察时,会发现:水柱的高度会随着音乐而上下浮动。没错,那一根根的水柱就是音乐的频谱,是利用了科学的手段才将它们表现出来。
当你观看球赛时,会有这样一个疑问:为什么球在飞出后总会经过一段弯曲的路径,然后落向地面?而不是飞向天上呢?原来这一切都是由于“万有引力”,正是这种力量,将球吸向地面,当然,也包括地球上所有物体。而那“弯曲的路径”,其实就是我们平时最常见的曲线——抛物线。
总的来说,科学在生活中是无处不在的,当你面对一件事物,用科学的眼光去看待它,那么你会对之有新的认识、新的体会,随之而来的还有探索的乐趣。
在探索科学的这条道路上,有许多人不惜所有,为之作出了贡献:布鲁诺为了维护哥白尼提出的“日心说”,与教会作对,最终被活活烧死在罗马鲜花广场;伽利略因为宣扬科学,而被罗马宗教裁判所判处终生监禁;爱迪生为了让世界在黑暗中有光亮,试验了几千次,终于找到了合适的物质——钨丝,发明了世界上第一盏电灯……通过这些先辈的事例,我们清楚地认识到,追求真理需要勇气、智慧、毅力。
如果没有科学,那么社会无法进步;如果没有科学,那么我们无法面对许多的灾难;如果没有科学,那么我们无法真正地认识世界。正如徐文耀老先生所说:“科学教育能给予人类先天所没有的思考智慧。”只有科学才能改变世界、改善生活。生活,因科学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