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居住的金山区是上海西南部的远郊,古称海盐,曾是中国着名的产盐之乡。它没有华丽的外表,它的特别之处只在于淳朴的乡村风情与热闹的都市风采相结合。
金山城市沙滩是金山区的一道绮丽风景线。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具有海派风格的城市海岸景观。人工铺设的2万平方米金色沙滩与海水相映成趣,是节假日携带朋友、家人放松心情的好去处。赤脚踏行其上,脚底细沙相摩,脚面清浪相抚,令人欣欣然。太阳伞下,把盏品茗,舒叙心怀,望海天之浩然,听浪涛之吟唱,使人身心畅然愉悦。国际一流的沙滩排球馆已经连续几年成功举办了世界沙滩排球巡回赛和全国沙滩足球锦标赛。还记得观看过一场城市沙排赛,各国的选手们发挥得淋漓尽致。顶着烈日,挥洒着汗水……他们的出色表现令人赞不绝口。9月还会举行烟花节,看灿烂的烟花在夜空中绽放,这无疑是一种视觉上的享受。音乐节、啤酒节……更使朝气蓬勃的金色沙滩多一份色彩。从海边望去,碧波簇拥的金山三岛,以其美丽的传说,为金山海岸线增添了无尽的魅力。游人们还可乘坐游艇观赏海边景致,迎着海风,嗅着空气中弥漫着的海水的气息。
除此之外金山农民画也是金山的一大特色。它是汉族民间传统艺术之一,发起于七十年代,包括灶头画、剪纸漆绘、民间玩具、泥塑和石刻等。以浪漫主义的想象力,大胆地进行,艺术夸张,构思新颖、色彩明快,具有江南水乡的独特风韵。
每年中秋,金山也是热闹非凡。除了月饼,金山人还会自制眉毛饺。眉毛饺是一种形状弯弯呈金黄色的小点心。据说旧时农民买月饼、做月饼比较困难,而眉毛饺家家能做,食材每家每户都齐全。农家的眉毛饺一般都是在面粉皮内夹芝麻馅儿,再放入油锅里炸一下,完工后撒上白砂糖,不但松脆可口,不加防腐剂也能存放一段时间。
总而言之,金山的美丽不仅在此,更需我们亲身感触,用心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