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并不是生来就要被打败的,你尽可能消灭他,但就是打不垮他。”对于每个人说,只要提起这句掷地有声充满硬汉色彩的名言,就会很自然地联想起那位老渔夫在海上孤独一人和鲨鱼搏斗的感人故事,这就是《老人与海》。
《老人与海》中的主人公桑提亚哥是一个平凡的渔夫,贫穷、老迈、孤独,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却震撼了我的心灵。人生乃是一场殊死拼搏,不论贤愚贫富、高低贵贱,每个人都必须为自己作战。而在这场战斗中,每个人的处境其实正如老渔夫一样:孤立无援、手无寸铁。
我们惟一的武器就是人的尊严。我们看看那位老人:右手受伤,左手抽筋,精疲力尽,但他却并没有动摇捕获大鱼的信心。如果说作为一位捕了一辈子鱼的老人,要保持自己尊严的话,那么,作为一个大写的人物,我们在面对人生的挑战时都没有理由轻言放弃,失掉自己的尊严。
既然确立了自己追求的人生目标,就理应付出自己的全部心血去为之拼搏和奋斗。我们的目标也许不能实现,我们的理想常常落空,像老人最终只带回一具鱼骨头,但是我们在压力、痛苦、考验面前呈现的人的尊严和优美,已经宣告了“人”的胜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