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上妈妈的高跟鞋,系上爸爸的领带”,有人认为,这就是成熟。而我却认为,成熟远远不是如此而已。
我认为,一个人的成熟仅从着装上体现是不够的,就好比给一个几岁的孩童船上大人的衣服。无论从哪个角度也看不出成熟来。生活中,我们也常听见大人说某个人家的孩子成熟,当然,这个成熟是与同龄人相比的,他要比同龄人更加懂事更加大气更加坚强。这种心智上的成熟,才是从内而外真正的成熟,远比那些浮夸的靠外表装扮故作成熟要有意义得多。
虽然话是这么说理是这么讲,但在这漫漫青葱岁月中,我们总要先经历幼稚,才能逐渐一步步走向成熟。每一个小孩都是渴望成长、渴望长大、希望变成熟的。我也是从某一天早晨突然冒出了这个念头,“我要长大”,而在我的思想里,长大就等价于变成熟。“当……”成熟改造计划正式开始,得先去购置一些行头,我不再让妈妈陪我去买衣服,而是要了钱自己去买,买了一条五颜六色自认为炫到不行的裤子,更甚的上衣,令人望而生畏,再来一顶五彩斑斓的鸭舌帽,好了,大功告成,就这样,我招摇过市的回家了,路上行人纷纷侧目而观,我心里还好不得意。回到家里,着实是吓了妈妈一跳,她问我为什么打算这样穿,我说因为这样穿显得成熟。妈妈笑了,她告诉我,成熟不是“穿”出来的,而是随着人生阅历的增多,自然而然会逐渐走向成熟。经历过苦痛与磨难的人往往会提前变成熟,因为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正是走向成熟的过程。因此,我们那些想提早变成熟的想法本来就是幼稚的。
“传统文化”讲座的老师小牛老师开始的时候十分叛逆,打架、斗殴、辱骂老师,无恶不作,她认为这样很成熟,但当她真正长大,变得听话。懂事时,再回首这段不堪的往事时,只感到懊悔不已,为以前过于不成熟的行为感到惭愧。也许,我该庆幸妈妈在我“成熟之路”走歪的时候拉了我一把,才让我避免了涂着口红擦上唇彩满大街跑的荒唐岁月。
当有一天,我们不再为了一件衣服而耿耿于怀;不再为了一件琐事而争论得面红耳赤;不再整日喋喋不休的抱怨;不在怨天尤人,埋怨世界不公平。我们也许就真的成熟了。让我们穿过流年,走向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