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君子本无“毒”(1)
君子本无“毒”
“量小非君子,无度不丈夫”这句名言经千年的传播,被曲解成了“量小非君子,无毒不丈夫”。一字之差,内涵却天壤地别,前者是对大丈夫的肯定,后者则是奸佞小人们聊以自慰罢了。大丈夫立于天地间,本应以“度”待人,以“德”服人,何以成为“毒“的代名词?
战国时期赵国大将廉颇与丞相蔺相如不和,廉颇百般刁难蔺相如,屡次挑衅,而蔺相如为顾全大局,一再退让,不以为意,由此可见其胸襟之广,真“乃大丈夫也”。而后廉颇也终于受了感动,负荆请罪。两人言归于好,才留下了“将相和”的千古美谈。试想,如果当初蔺相如不加退让,非要与廉颇斗个你死我活,还有“负荆请罪”的千古美谈吗?还有赵国几十年的繁荣与安定吗?可见,君子当以“度”服人。
庄子视权贵如腐鼠的故事,从反面说明了这个道理。惠施在梁国做了宰相,庄子想去拜访这位好友。不曾想,惠施害怕庄子会夺自己的相位,惶惶不可终日,派兵搜捕了三天三夜。而庄子却自己大摇大摆地走到惠施面前,举了一个鹓雏与猫头鹰的故事,狠狠地讽刺挖苦了惠施一番。其实惠施又何必呢?一方面弄得自己惶惶不可终日,另一方面失去了庄子这位好友,还被狠狠地羞辱了一番,沦为千古笑谈。可见,以“毒”待人,非“大丈夫也”。
度,不仅仅是个人的胸怀,更是一个民族的精神。曾记否?抗日战争时期,日本侵略者在中国横行霸道,在中国的土地上犯下累累罪行,给中华民族留下几代甚至几十代也无法抚平的伤疤。而2012年日本“3•11”特大地震和海啸灾害发生后,中国政府和人民高度关注,尽一切可能向日本提供必要的援助,令世界为之动容。外国人曾感叹中国政府的博大胸襟,感叹中国人民的宽广胸怀。正是由于大度,中华民族才兴旺发达,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前列。中华民族的那种以德报怨,宽以待人的传统美德在中国人民身上得到了充分的展现。
大丈夫立于天地间,本应以大度为本。以“度”服人,进,可治天下;退,可安一方。以“度”服人,方显君子本色,彰显民族精神!中华好儿女,我们何不将其光大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