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总有一个舞台为我搭建,即使席位空空如也,即使是我自编自演。
——题记
“五十个后踢腿,不许停!现在开始!”
老师严厉的声音在教室上空回响,更如一记惊雷在我心头炸开,这么多?!
老师叉着腰,把我们或震惊或哀求的目光一个个瞪了回去,在教室里踱着步。无奈之下,便忍痛开始了又一场折磨,一下、两下、三下……不知过了多久,双腿早已麻木了,终于能够停止,却又在老师的目光下丝毫不敢疲软,将痛苦和怨气和着眼泪一并吞下肚去。
——这就是芭蕾舞课,那舞台上高贵的舞者对12岁的我来说是那么遥不可及,如一场渺茫的梦。
练基本功仿佛是一场望不到尽头的酷刑,也终于在老师严厉的指导下勉强有了些成效。对着镜子下腰,看着自己的脸由白而涨得通红。两手颤抖着撑不稳地面,不禁想着是谁发明了这该死的姿势!压腿时老师的声音刺耳无比,“你们不好好练,是来烧钱的吗?!”于是硬生生忍住了眼眶里打转的泪水,一咬牙,“啪”地一声压到头顶。也亲眼看见身边的同学练倒立时的痛哭流涕……
深深看着镜子里的自己,瘦小纤细得仿佛一根豆芽菜一样的身材,如衣架一般撑着黑白相间的舞蹈服,只有脚上的一双红舞鞋如跳动的火焰似的热烈。轻快的舞曲从落地音响中传来,踮起脚尖,闭上眼,想象自己是那一只冷漠高贵的黑天鹅。却又在睁开眼的一瞬瞥见真实的自己,如牵线木偶一般苍白无力,讽刺着我的渺小,与天鹅的差距。
练功,考级;练功,考级……仿佛是一道魔咒,让我们深陷其中,永无止境地重复。
终于决定了放弃,如同松开了手边欲坠的风筝,连同那早已磨灭尽的激情与热爱,一同消失不见。
……
那一双陪伴我五年的红舞鞋躺在抽屉里,我将它们取出,捧起,轻轻拂去上面的尘埃。
有些梦,注定会如泡沫一般在某一天破灭;有些梦,在它出现的那一刻已是结局。
每个人都会向往舞台上骄傲地踮起脚尖跳舞的舞者,微扬下巴,傲视一切。可更多人只会是看客,只会面对美丽而叹息。
所以,红舞鞋,让我用笔勾勒出你的样子,好吗?一笔一笔深刻在我的文章里,如同描绘出我穿着舞鞋走过的童年。我知道,这才是我的舞台,而你只是个插曲,却让我释然,轻轻放下所有的不快。
面对我的舞鞋,面对我破灭的梦想,我才能淡然一笑,不是所有的梦都会实现,而我终究有我的舞台,导演一场异域风情的“天鹅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