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中外,名著众多,可我独爱一本,那就是《鲁滨逊漂流记》。这本故事性极强的名著一次又一次牢牢地抓住了我的心。
我喜欢作者笛福写的一句名言:“害怕危险的心理比危险本身还要可怕一万倍”。可我并不明白,读了这本书,让我明白了害怕危险的心理比危险本身还要可怕一万倍。事实证明的却如此:一个具有无畏冒险进取精神的人,即使在恶劣的环境中,也终将成为一个成功者,一个英雄。
鲁滨逊是一个生活在17世纪中叶的英国的一个中产阶级家庭,但他却一直想外出闯荡,我想如果我是他,我可能会在家中听老爸的安排,可惜我不是,幸好我也不是,如果我是他,那后面的故事又怎么会发生呢?他却当上了充满惊险刺激的水手,天天都要与死神作斗争。如果我是他,当船在暴风雨中失事的时候,我会像他那样不向命运低头继续远航吗?不,我不会去接受那充满困难和挫折的生活,因为我没有那份信心。他孤零零一个人流落到一个荒岛。虽然他此时陷入了绝境,但是他却以人们难以想象的坚强和毅力活了下来。如果我是他,当看到野人用自己的同类开宴会时,我会像他那样勇敢地站出来,在仅有一个助手的情况下与他们搏斗吗?不,我会躲得远远的,祈祷上帝不要让他们发现我,因为我没有那种胆量。从岛上的土人手里救出了一个将被杀的做奴隶。他在岛上生活了28年,最后搭一艘途径荒岛的英国船只回国。
鲁滨逊在我心中不知不觉地变成了一个英雄,一个伟大的英雄。我们需要具备鲁滨逊那样刻苦奋斗的精神!学会在逆境中奋发向上,克服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