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重压,小草选择弯曲、选择变通、选择示弱,它们生机盎然;面对高山,流水选择蜿蜒、选择绕道、选择低头,它们奔腾入海;面对困难,我们何不选择弯曲、选择变通、选择示弱,以此来走向成功呢?
选择弯曲、变通与示弱,不是真正的向困难低头,也不是委屈求全苟延残喘,而是灵活的选择另一种方式、另一条道路走向成功,这实则是一种人生大智。
选择了弯曲,就选择了思想界的高峰。弯曲,不过是以退为进,从而走向高峰。黑夜里,昏灯下,他伏案苦思,何以拯救国人?何以挽救民族危亡?是要继续学医治病吗?教室里,影片前,他幡然醒悟,身体上的健康远不如精神上的富足。于是,他毅然选择玩去,弃医从文,继而在思想界学术史上震天动地,一声声呐喊唤醒国人一次次的彷徨,一次次笔锋直指国人一层层的愚昧,一层层文章剥开国人深埋的劣根。是弯曲,是鲁迅弃医从文,成就卓越。是想,若没有弯曲,他何以挽救民族?选择弯曲,走向成功。
选择变通,就选择了国家的复兴。穷则思变,变通才能使国家强盛,才能使国家复兴。当鸦片战争的炮火攻开大门,当中华大地哀鸿遍野,当顽固派冥顽不灵固守传统,林则徐开眼看世界。他看着满目疮痍的华夏大地,放弃了天朝上国的观念,开始向西方学习;他看着萎靡不振的清朝统治,他放弃了固守传统,开始进行变通。他著书,他宣传,他提出变革军队,他指出变革器物。为中国近代注入了一股新鲜活力,启发了国人的自己运动。可见,变通才是王道。若没有变通精神,林则徐能向西方学习,宣传新内容吗?选择变通,走向成功。
选择示弱,就选择了变革的成功。示弱,不是软弱妥协,一味退让,而是暂时低下头,等待成功的机会。相反,不懂示弱,则会遭遇阻隔。面对改革,苏轼一味固执己见,不肯示弱,触怒皇帝,结果被贬官远调。只得官场失意,郁郁寡欢。试想,若他能在冲突时,暂时沉默,暂时示弱,他会落得如此下场吗?选择示弱,走向成功。
困难当前,适当玩去、示弱和变通,不是一味退缩,而是前进的更好办法,是通向成功的另一条辉煌之路。何不把腰弯下,选择别路,走向成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