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乃做人之本;信,乃美德之基。
从小,父母就教育我要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答应了他人的事情,无论多么艰难,都要努力去完成,绝不可背弃承诺、失信于人。
那个炎热的星期六早晨,妈妈利索地装好十几条崭新的女式牛仔裤,正准备提着去附近的一家店里把裤脚统一修一下,她的手机忽然铃声大作,妈妈急忙接起电话。
“喂,嗯,是我……今天出新款了?唉,好!我,马上过去看看,嗯,好,待会儿见,拜拜。”
挂掉电话,妈妈把那些裤子放下,简单收拾了一下便出门了。临走时还特意叮嘱我,让我不要乱动那袋裤子,说是杨阿姨托她修改的,千万不能弄混了,不然会出错。
我依约不去翻弄那袋裤子,不过,那天妈妈似乎特别忙碌,一大早出去,下午五点多才回来。
妈妈回到家时面色憔悴,眼睛半眯着,整个人像霜打的茄子似的,蔫蔫的,一点儿精神也没有。妈妈喝了一大杯水,便很快入睡了。
过了一个小时左右,妈妈迷迷糊糊地醒来,猛然看见椅子上的那袋裤子,顿时一个灵醒,起来看时间,发现已是那个店铺的下班时间,于是叫我拿来针线,决定自己动手。
我不忍妈妈强撑着睡意做活,开声劝道:“妈妈,算了,明天再做也不迟。”
哪知妈妈竟毅然地摇头,坚决地说:“不行!我答应了你杨阿姨明天一早就做好给她送去,就绝对不能违背约定。”
妈妈态度坚定,我也就没再说什么,只能在一旁做个打杂的,算是协助妈妈。
不一会儿,爸爸下班回来,听了事情原由,二话不说就也开始帮忙了。
时间一点一滴地过去,担子最重的妈妈早已经汗流浃背,密密的汗珠从额头上顺着她柔和的脸庞滑下、跌落,衣服也湿透了。而妈妈却无暇顾及这些,只是埋头苦干,一刻也不停歇。
不知过了多久——恍若一刹那,恍若一个世纪,终于完工了。
第二天早上,我陪妈妈把修好的裤子送还给杨阿姨。当她赞叹妈妈高超的手艺时,妈妈欣喜而满足地笑了。
这一笑让我忽然明白,诚实守信,不仅仅是为了他人,更是为了我们内心的释然。
自此,诚实守信作为我们家的家风,也愈发地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