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目标,不同的是目标有大有小,还有就是由小向大循序渐进。大目标自然是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小目标要付出较小的努力,一点也不冲突。
一心只想追求小目标就驻足停下的人和决心跑到终点的人在付出相等努力的过程中一定是寻求大目标的人流的汗水更多。因为两种人由于目标远近的不同必然会在努力的质量上有所差异。
有一次和朋友们去登山,大家条件相同,大家都为了相同的目标前进。
走到半山腰的时候,看见一处农场,有着大从大从的野菊花,散发出阵阵沁人心脾的清香,农夫很热情,邀请大家游玩。不少人为了享受这一晌繁华,就开始为自己可悲地找借口,“反正已经走到这个地方了,不如呆在这儿好好玩玩,也不失惬意。”就因为这个理由,大约一半的人选择留下来。就像在人生中数不尽的诱惑,许多人以此为乐。
费劲气力终于爬到了山顶,免不了兴奋,每个人都手舞足蹈,仿佛已经达到了目标。
然后我说:“我们下去吧。”
很多人都会对短暂的胜利产生长久的依赖,认为人这一生有一次拼搏就够了,就可以当做标榜一生的勋章了。我们的目标就像每一座山的山顶,爬完了这一座必然会有些许兴奋感,但是若完全沉醉于这冰山一角的胜利,你失去的将是第二座、第三座……
享受成功的感觉固然重要,因为那是我们继续前进的动力和以及努力得到彰显。
只有不断挑战未知,才是一种勇敢地面对困难的乐观,是人生得到最终的成功的重要保证,是能够突破极限、升华自身的关键。另外,当你害怕眼前看似不可克服的困难,不要担心,你缺少的只是这样一份乐观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