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小就喜欢看书识字。从认字卡片中的“明”,“暗”,“高”,“矮”开始,已经学习了近千个汉字,我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汉字的美丽了。
汉字之美在形态。看到“哭”字,我就想象到一张流着泪的脸,两个口多像两只水汪汪的大眼睛啊,旁边的一滴眼泪还没擦干呢。而看到“笑”字,我就仿佛看到眯成一条缝的眼睛,连下面的嘴巴都乐歪了。门里有棵树,就是“闲”字。有的东西上面小,下面大,所以合在一起就成了“尖”字。世界上没有哪种语言能够像汉字一样,字形与字义息息相关。
汉字之美在音韵。我学过不少诗词。像“独怜幽草涧边生,上有黄鹂深树鸣。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还有“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这些优美的诗句不仅读起来抑扬顿挫,琅琅上口,而且让人感觉栩栩如生、意犹未尽,好像美丽的画面就在眼前展现。我认为这不像字,简直是一个个活的艺术品。所以汉字有书法这门独特的艺术。写在宣纸上的汉字,笔画刚劲有力,如行云流水,气势不凡。每个汉字充满着感情和智慧,就好像会跳舞的精灵。
汉字真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