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与理是两个很难兼顾的东西。每个人都期盼着能让周围的人通情达理一些,而真正能做到的,却是微乎其微。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被周围的同学评价说是“通情达理,善解人意。”荣膺这些形容词以后,我愈发注意起自己的言行。直到那个我无论如何也忘不了的早晨,中午,和那昏暗的一天。
那是一个周一,六七月本该阳光明媚的天气在那一天显得有些黯淡,天上压的一层乌云,笼罩了我整个活动范围和思想范围。赴任语文课代表一职的我在各个桌子之间穿行,耳边是嘈杂混乱的喊作业扔作业查作业的声音,让我本就烦躁的内心再添一把火。一摞作业本左数右数也还是少那么一本,正准备再排查一遍的时候,一个平时循规蹈矩的女生蹭过来,说:"我的没交,别跟老师说啊!就当被风吹没了。”说着便推着我向前走,我正欲停下来和他理论,却又被另一个语文课代表拉过去交作业,于是我的一番言辞便被硬生生地堵在了喉口。
到了办公室,老师不在,照例写一份名单。我手里握着那只不知多普通的红笔,平素毫无停滞的手此刻也不觉地颤抖了起来手中仿佛捏了一柄烧红的烙铁,不想拿,却又不敢扔。最终还是在周围人的催促之下写上了那人的名字。那是我平生第一次觉得写字是如此的煎熬。后来事情发展的很不乐观,她被告知了班主任,转而又告知了家长。第二天她一脸阴郁地盯着我,目光犹如两把钝刀,一下一下地划着我的意志,万分难受又不致命,不见血。
关于这件事,我思考了很久。那一上午,我认为我自己做的是对的,本职工作就应该如此。道理就是这样,只是运用这个道理解决的并不尽人意。照顾了个人情感却又不得不背弃理念,情与理如鱼和熊掌般不可兼得。这件事宛若一片乌云,拢在我的心头。在那之后,每每收到他的作业,手都不自觉一颤,不知是后怕还是后悔。
后来,在一次活动中,她无意间透露了她当时内心的不安与惶恐,她不愿我也因她而受到批评。他知道该怎么做。那时的我才如梦初醒,仿佛有一道阳光冲破了那层乌云。
每个人都明事理,晓是非。而在处理那事的时候,那情与理的指针便开始摇摆不定。但事物的道里终是无可置辩的,只有每个人严于律己,我们才算是真正的置身于通情达理的环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