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田忌赛马作文
比赛结束了田忌笑盈盈急匆匆地从赛马场出来站在马场门口专心等孙膑。一见孙膑出来马上迎上去先恭敬地鞠了个恭然后激动地说:“先生真是神人!我原以为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谁知先生不用换马,只是调换了一下出场顺序,就能柳暗花明,转败为胜。”孙膑谦虚地说:“将军,夸奖了。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如果没看第一场比赛,我也不敢出这个计策。正因为您的马和齐王的马脚力差不多,我才会让您的上等马对齐王的中等马,您的中等马对齐王的下等马,您的下等马对齐王的上等马,才会胜出。如果您的马和齐王的马势力相差太远,您的上等马未必跑得过齐王的中等马,您的中等马也未必跑得过齐王的下等马,您的下等马一定跑不过齐王的上等马,还是输。”田忌听了直点头,钦佩地说:“先生分析的对,不像我脑子一根筋,不会拐弯。”田忌接着真诚地说:“先生足智多谋,又熟读兵法,不知您是否愿意在我们齐国当军师呢?让我也好随时向您讨教兵法。”孙膑欣然答应了。
此后,孙膑在实战中一次次展示自己的军事才华,帮助齐国赢得了一场又一场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