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很多毕业生离开学校的最后一天。或许,是工作的开始,或许,是回家乡就业了……但不管怎么说,所有的人,都将开始他们的职业生涯了。是的,职业,这个对于每一个即将毕业的人来说,都是一次艰难的选择:什么样的职业才适合我,我该选择怎样的职业,我适合做什么……或许,曾经都有过无数的自问与疑惑,终将,随着这一天的到来,所有的问题都会被抛弃在时间的草原上……然而,什么是真正的职业呢?什么才是职业呢?其实,单纯的职业,只是一种工具,我们在这个星球上得以生存的工具,除此之外,它什么都不是。
无论你只是普通的小职员,还是某个公司的高层管理者,对于单纯的职业来说,它只是一种工具,就像一支笔,一台电脑。只是,它的功能与作用大小不一样而已。因此,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单纯地从事某一种职业来说,职业就只是工具,我们不应该为它花费太多的时间与精力。
但是,真相永远不会是简单的。每个社会,每个时代,都将产生一批不一样的人,那些人,可以去影响他身边的人,他所在的社区,他所在的国家,乃至这个星球。因此,选择什么样的职业,才能让他的影响力得以发挥,这就已经是个问题了。
而真正能够正确认识到这一点的人,那么,他首先必须是了解他自己的人。荣格说“性格决定命运”。但是很多人在说这句话的时候,却往往忽略了一个前提,那就是了解并掌握自己的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