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的下午,我一走进新华书店,就只对一本书情有独钟,那就是海伦凯勒的著作《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从书架上拿起这本书,就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看着看着入了迷,转眼就到五点了,妈妈拉我回家,我就是赖着不走,妈妈只好帮我把这本书买了下来。
以后每天放学回家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读这本书,我仔仔细细地读了两遍,才悟出了它的真谛。苦难铸就了海伦凯勤坚强的性格。她作为一个盲聋哑的残疾人却有着超过常人的健康心理。她用自己的所能感受到的,所能想象到的情景,表达自己对求知的渴望和对人类的真挚热爱。
“要是我能把曾经帮助过我的人都写下来,那有多好啊。他们费尽心思把我的缺陷转变成美好的特权,使我能够在缺陷的阴影中,安详地快乐前进。”进入柏金斯盲人学校,海伦就是以这样的态度面对生活。同学常牵着她的手,在她的手心里讲述着动人的故事。富勒小姐,为了能让她学会说话,从基本单词教起,一遍遍的发着同样的字母。她耐心地让海伦把手放在她的脸上,嘴唇上。去感受舌头和嘴唇的运动。……
而我们呢?经常因为一点小事,就闷闷不乐。我们可能因为某个方面小小的缺陷就怨天尤人,就觉得世界不公平。在优秀的成绩面前,我们沾沾自喜,好象高人一等。而哪天,要是事情搞砸了,不如意了,最好谁都不要靠近我。“哼,有什么了不起,不就是你运气比我好吗。”……这样的想法充斥着我们。我们也应该学学海伦凯勒,用微笑去面对生活,对世界充满感恩,用一颗诚挚的心去感谢生活呢!这样,我们便会少了许多烦恼而平填许多乐趣,会觉得这个世界原来是如此的美好!
我有这一本好书做我的良师益友,相信我以后的日子会过得更加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