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告席上的审判长,猫。原告,猫的主人。被告,鼠、辩护律师,狗。“肃静!肃静!审判大会现在开始,先由被告做自我介绍!”会场响起审判长猫的声音。被告鼠尖声尖气地讲汗了 :“我嘛,属脊索动物门哺乳动物一鼠科俗称老鼠或耗子。我身体不很大,没有犬齿,门齿很发达—我要强调一条,我的门齿发达属生理现象,这并没有罪过!”
“审判长,”原告怒不可遏地发话了:“下面我陈述老鼠给我 家带表的灾难,望公断!”“好,请说!’’审判长道。于是,原告声泪 俱下地控诉了老鼠的罪状:“它咬破我家许多东西,偷食我家许 多粮食。更可恨的是,它传播多种疾病,如出血热、脑膜炎,特别是鼠疫—我家小女儿就是因鼠疫而死去的………‘我抗议,”鼠打断原告的话,“这是污蔑!你小女儿生病与我何干?我可从来 未得过什么鼠疫之类的怪病……”原告气愤地拿出一叠材料, 送上审判席。这是医学专家新近从鼠身上查出的58种病菌记录。这时,辩护律师狗开始汪汪地为鼠辩护了:“我认为,被告功大于过。它的尾巴内的筋可治愈手术刀口;它的嗅觉特别灵敏可用于侦探;另外……”
会场哗然。鼠嘿嘿奸笑起来。
原告大声说:“请注意下面再看一叠材料,这个材料汇总了鼠危害人类的各种表现。比如~”人们瞪大了眼晴,会场肃 静。原告说:“美国科学家经过周密考察后得出结论:每年全世界被老鼠糟蹋掉的粮食约占总产量的10%,这是一笔惊人的 数字啊! ”如晴空霹雳、会场沸腾起来了。审判长开始准备判刑了。
一直趾高气扬的鼠,这下可惨了 它望着一双双冒火的眼睛,不由自主地叫了声:“我命休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