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第一次到象山的新奇,到现在的无比熟悉,海湾或阳光灿烂或烟雨蒙蒙的风景,我基本上都一一领略。但雾中的海湾,我却第一次感受,也很难说,这是否便是最后一次。
上午,坐上叔叔家的车抵达海湾的堤岸上。远处的雾并未散尽,相较于来时象山港大桥下那“浓雾遮海,只剩下路面,仿佛置身与云端旅行”的景色。现在的雾到别有一番韵致。淡色的雾随着风在山间游走,在海上流动。山,冷峻的棱角在雾中若隐若现。海,柔和的波纹也随着雾起起伏伏。眺望山头,山头矗立着几座纯白色的风力发电机,一圈一圈缓慢地转动着。这时雾便穿梭在三片“大扇叶”之间,随着它们的节奏游走。
与堂弟打闹着奔跑至岸边上的木质板上,放眼望去一片朦胧,海上的雾比山间的更为厚重,在强光的照射下根本睁不开眼睛,但还是能依稀看到船的桅杆。因为恰逢涨潮的时候,下不到沙滩上,我们只能沿着岸边继续走。有些渔民把船绑在岸上,波浪使船起起落落。深蓝的波涛拍击着海岸,与淡蓝的天空极不相称,颇有一种诡异的感觉,这时的风景很美,很美。
迎着强光勉强拍了几张,我们便坐回了车里。此时雾已有些淡了,我不得不感叹这山山水水的纯净。这“雾”没有了“霾”的侵扰,便更清新了。海也是如此,这里的人们将海保护的很好,不用为垃圾烦忧,海也十分纯净。
不过,在这片海湾,不久就将被开发了,烟尘与人流将侵蚀了它,遥想未来或许纯净的海湾将要离我们远去,我们只能在相片中怀念了。
以后,或许只能怀念,或许只能用相片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