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长沙市青少年拓展基地中,有一个叫做“请跟我来”的项目。
教官向我们介绍了“请跟我来”的规则:一个人用红领巾将其搭档的眼睛蒙上,这个人要扶着被红领巾蒙上眼睛的人,穿过各种障碍,共度难关,然后再彼此交换。
我的搭档叶琰安,她先开始了“盲人”之旅。我的一句“放心,我不会让你摔倒”得到了她的充分信任,便挽着她慢慢跟教官行走。“地道战”里各种各样的障碍物都有,教官带的路也弯弯曲曲,我必须时不时的提醒她,耐心解答她的疑问,好让她安心。我和叶琰安默契十足,她取下眼后罩,给了我一个拥抱,我们两相视而笑。
从我被蒙上眼罩的那一刹那,我的世界里便只剩下了红色,我扣住叶琰安的手,这时我听到了她坚定的“放心,我不会让你摔倒。”
顿时感觉尽管我失去光明,但是有一个值得我信任的人的感觉真的挺好。
教官增加了难度,叶琰安告诉我,我们爬了坡。下了楼梯,跨了石坎和一些阻挡前进的障碍物,我很感激她,感激她的坚定,她的帮扶以及她的一丝不苟,但是我最感激的人还是自己,如果自己没有充分的信任她,后果真的不堪设想,我们两相视而笑。
“放心,我不会让你摔倒”一句话,饱含自信,同时也承担了不让对方摔倒的责任——从此刻你挽着她的手起,你一定不能让他摔倒。这样的一句话,要坚定说出,真的不易,但是赢得了对方的信任。亲密的人之间真的要学会彼此信任,尽管我和叶琰安并不亲密,但再怎么说我们也是室友,在同一个屋檐下,我们也要彼此信任。再举个形象一点的例子,就是夫妻之间,今天妻子怀疑丈夫跟别的女人在一起,明天又接着怀疑,这样怀疑来怀疑去的,丈夫和妻子都累,连最起码的尊重和信任都没有,谈何亲密?也许,“请跟我来”就是想说明这个吧,学会信任彼此,同时还有一点,就是要看自己有没有欺骗过对方,欺骗过,无法彼此信任,可确实是自食恶果。
“请跟我来”,谢谢你,让我学会了信任的法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