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草青青花盛开,采蝶双双久徘徊……”宁静的夜晚伴着柔和的灯光,我一个人沉浸在《化蝶》哀婉的音乐中,心中惊叹着它的凄美与古典。
我常常觉得我不合乎这个喧嚣社会,更觉得我不属于霓虹灯下的这个城市。我常想:如果我能穿越时空隧道,我宁愿回到男耕女织的那个时代。如果这样,我可以是易安笔下的“卷帘女”,看“绿肥红瘦”的美景;我可以是王维笔下的“采桑女”,在朝霞时采桑,在暮色中浣纱,在“莲动下渔舟”时戏水玩笑;再者,做庄周笔下的那只飞舞的蝶,在花香四溢的百花园中自由飞翔,或虔诚地飞在佛堂里,亲吻散发佛光的佛经,然后看破红尘,大彻大悟……然而,我生活在知识爆炸的信息化时代。我与“卷帘女”无缘,与“采桑女”无份,更别说与蝶有渊源了。其实,我只是芸芸众生中一个卑微的凡人。我不喜欢流行音乐,但我独独喜欢《化蝶》,我不热衷于“超女”,但我却忠于李清照,我不喜欢呆板难懂的古文,但我却无比推崇庄周。然而,我始终成不了一只真正的蝶。我只是一个平凡的人。我没有庄周的大彻大悟,他懂得“蝴蝶即我,我即蝴蝶”得深蕴,而我却永远无法理解。有人说我年轻幼稚,孤傲宁静,不懂得圆滑世故,不懂得取悦于别人。是的,追求自由,追求平淡是我的宿命,也是蝶的宿命!
蝶是美丽而又神圣的,而我却是那样的平淡,注定与蝶无缘。“既然成不了蝶,就做一只蛹吧!今生为蛹,来生为蝶!”我不断地这样安慰自己。
为了来生的美丽与明艳,我今生苦苦的追求着,苦苦的努力成长着。即便我是黑暗的,压抑的,甚至丑陋无比的,我仍无怨无悔,因为我有来生的美丽,现在的付出辛苦是为了来生的幸福。于是,我拼命吐丝,拼命成长,很累也很痛,但我一想我即将成为一只美丽的蝶时,我的心中就涌着幸福。因为那时我也会演绎“泪染双翅,身化采蝶,翩翩花丛”的美丽与哀怨。
为了化蝶,无论怎样的苦与痛我都忍受着。但是有一天,我听到了小鸟的歌唱,溪水叮咚的流淌,微风吹拂的响动,甚至还有花开的声音,我知道春天来了。我终于无法忍受了。于是,我拼命的挣破束缚我的外壳。突然,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自由。我能飞翔了!但是我仍不知道我是不是一只飞蝶。于是,我挥着翅膀飞向湖边,我看到了我的倒影。那一刻,我泪流满面,因为那是蝶的倒影呀!
后来,我终于在眼泪中明白,当我不心甘情愿做蛹时,我的心早就飞向蝶了,只是那不是蛹化蝶,而是一个小女孩用痛苦和意志化成的一羽飞碟。同时我也深深明白一个道理:心若在,梦就在,希望便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