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鄂尔多斯,是一块又老又肥美的土地。它置身于 九曲黄河与万里长城的怀抱之巾,有着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 在这片土地上,最闻名遐迩的要算成吉思汗陵园了。
在绿草丛少、溪流环绕牛羊成群的鄂尔多斯草原上,高 高耸立着一座别致的宫殿。即使远离十几里外举口眺望,依然 能够清晰地看到它那雄伟、高大的身姿—这就是或吉思汗 陵园。
进入陵园,最引人注目的要算成吉思汗宫。三座金黄大殿一字排开,正殿最高。它的顶部仿佛是一把撑开了的雨伞,上 面有黄、蓝两色琉璃砖的云纹图案,真是俏丽奇特。东西两殿 略低,顶部与正殿相同,阳光一照,三殿的琉璃砖闪闪发光。从 运处看,好像是三位拔了金甲的将士。迈上层层台阶,来到了正殿门前。向下俯视,园中美丽景色尽收眼底。舒花秀草,苍 松翠柏,使人心旷神怡。距正殿约20米处,有一圓形台基,台 基上立着一鼎香炉,炉上还系有许多小铃铛。时有微风拂面吹 来,炉上的小铃铛丁当作响,十分悦耳。在香炉两侧矗立着两根象征着军徽的旗扞。旗杆之间的绳上,挂有许多绸缎的五色三角旗,上面还印有九匹骏巧的图案。旗子随风摆动,旗上的骏马仿佛变活了,在空屮飞跃奔腾,金殿、绿草、松柏、香炉、旗杆,结合成一幅和谐的天然画卷。
我离开雕像,进入了东廊,东廊的墙上,画着反映成吉思 汗当年活动情况的壁画,有人、有马、有花、有草。看着看着,我 仿佛也置身于画境之中。西廊也有这种壁画,不细看以为两廊 壁画相同呢,其实不然。穿过正殿,就来到了寝宫。寝宫里所陈列的都是成吉思汗所用的兵器与一些蒙古帐篷。我看着一 口寒光闪闪的宝剑,眼前不由现出成古思汗与他的将士驰骋 杀场,奋勇退敌的情景……。
走出成吉思汗宫,回头仰望,落日的余辉中,雄伟壮观的 陵园更加绚丽,流连忘返之际,我不禁自语道:“成陵,你是祖国的骄傲,你是家乡的骄傲;你是我们鄂尔多斯人的骄傲!”